壹、時間:中華民國112年5月30日(二)上午10:00
貳、地點:中華佛寺文教會館(高雄市鼓山三路51巷61號)
參、出席:123人(應出席人數197人,出席86人,委託37人)
肆、列席: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蔡翹鴻副局長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宗教禮俗科 陳毓君科長
                  高雄市鼓山區公所 李建興主任秘書
伍、主席團: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副理事長道融法師
                      常務理事慈忍法師                                                                                                          記錄:梁雅琪
陸、主席團致詞: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副理事長道融法師、慈忍法師、諸位法師、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蔡副局長、各位會員代表、秘書長,大家早安。我們先一同祈求佛菩薩保佑理事長,能平安度過此次病苦,本來擔心強颱「瑪娃」會影響大家的參與,颱風雖然會帶來不便,但南部又十分需要雨水,對颱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還好今天高雄晴空萬里,很高興看到許多中北部法師們南下到會館開會,感謝每位會員的參與。
     
佛寺協會對會員的服務一向很周到,尤其是秘書長,在跟政府交涉的過程,非常用心為道場爭取應有的權利及更簡便的行政流程,等一下秘書長工作報告時,歡迎大家盡量發表建議,如果對行政規章有不了解,也請大家多多提出,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副理事長道融法師:
     副理事長傳燈長老、慈忍法師、在座各位長老長老尼、各位法師居士大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蔡副局長,大家早安,阿彌陀佛。參加會員大會最歡喜的就是能見到同道,知道大家平安健康。理事長是在苗栗縣佛教會會員代表大會隔一天住院的,本來以為是身體失調,後來才知道進出加護病房好幾趟,非常不忍,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身體照顧好,健康是最大的本錢,我常說要吃飽睡飽精神好,才能為眾生服務。
     
剛剛看大會手冊裡有提到,九月份協會在玄奘大學將舉辦年度的寺務管理與發展研習,課程內容有針對高齡化和退化、失智與憂鬱、靈性關懷等等,都是與身心健康有關,致力提倡佛教養生學的玄奘大學董事長性廣法師,在109年的研習課程曾經分享過「鬆肩抬跨養生操」,前陣子相遇,法師說又有新的養身功法「拍打功」會在這次的研習課程與大家分享,為了健康,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聖嚴法師曾說「道心第一、健康第二」,要有健康的身體,自己幸福才能帶給別人幸福,祝福大家法體康泰、六時吉祥,阿彌陀佛!
常務理事慈忍法師致詞:
     二位副理事長、諸位法師、高雄市政府長官、秘書長、各位與會貴賓大家好,已經三年多沒跟諸位見面了,也多次缺席佛寺協會各項會議及活動,方才道融法師一直強調身體健康的重要,並鼓勵大家要吃飽睡飽才會精神好,我這幾年就是因為生了一場病,不方便外出,記得109年板橋宏法禪寺如善長老尼告別式,會裡有邀約一起參加追思讚頌會,那時我就跟秘書長說,我的身體沒辦法出席,去年淨空法師讚頌大典也沒辦法參加,所以當道融法師說身體健康很重要時,我有非常深的體認。最近接連理事長住院、常務理事厚賢法師前幾個月中風,雖然兩位命都有救回來,但行動沒辦法自主,還需漫長的復健。
     
三年前新冠病毒爆發,波及各行各業,包括宗教也受影響,慈光寺山門已經關了三年多,目前只開放周末假日,據我所知中台禪寺也是封山三年多,但我的病並不是新冠病毒引起的,是因為長期糖尿病引發的症狀,醫生關注的三酸甘油脂、尿蛋白、肝腎指數、眼睛等都沒問題,卻在脾膽方面出了毛病,還好慈光寺環境清幽,趁著疫情期間,把之前因為飲食錯誤沒能控制好的血糖,好好調理調理。斗六慈濟醫院的醫生告訴我「師父,你千萬不能只注意食物甜不甜、有沒有加糖,有些食物雖然不甜,但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特別高,這才是糖尿病的大敵」,而碳水化合物最多的就是麥製品,我又超愛吃麵食跟麵包,然後還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糖尿病要少吃米飯,但其實米的升糖指數和碳水化合物的成分比麥還要低,所以糖尿病的人要吃適合的米飯,另外,台灣最會種的芒果、釋迦、鳳梨、香蕉,雖然冤枉但都不能碰,控制飲食還真的把我幾十年高居8-9的糖化血色素降到7以下,慈濟這位糖尿病專科醫師說我讓他很有成就感!還說「師父,我看診這麼久,所有的病歸根究柢就是業障」,下一句他沒說但我猜應該是「要好好懺悔業障!」
     
三年多來,靠著懺悔及嚴格遵從醫療指示,真的佛菩薩加倍,讓我的健康有很大改善,今天才能出來跟大家見面分享,每一個人都會邁入老年,要好好照顧自己,記得我的師長曾說「要好好用功,才不會苦了自己、麻煩別人」,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阿彌陀佛!
柒、列席貴賓致詞: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蔡翹鴻副局長: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副理事長道融法師、常務理事慈忍法師、秘書長、各位理監事、法師、居士大德、鼓山區李主秘,大家好!非常榮幸能代表陳其邁市長及民政局閻青智局長參加佛寺協會會員大會,我很珍惜每一次活動與各道場法師見面交流的機會,也歡迎各位若有法令實務上的問題可以反應給協會跟本局,商討各種解決方案。
     
剛剛聽到幾位師父身體微恙,誠心祝福各位師父法體康泰,為了佛教的未來續佛慧命,共同弘揚佛法,感謝大家,阿彌陀佛!
捌、報告事項:
秘書長報告:
     首先,感謝霧峰護國寺海量法師發心提供新春團拜會場,他們常住生活非常節儉,這次如此破費,再度感謝!感謝諸位長老法師居士大德來參加第八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前陣子參加由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主持的宗教事務諮詢委員會,我提出外籍宗教人士來台的相關規定應該要考慮修改,以利台灣宗教界解決繼任負責人或增加信眾等刻不容緩的問題,舉例來說如果佛教盛行的國家像緬甸、尼泊爾、印度,有人才想來台灣受戒,但礙於簽證等相關規定是無法成行的,因為規定佛教僧尼需有戒牒,惟有學生簽證比較容易辦理,但學生人數畢竟有限,而觀光簽證時間又太短,部長指示將與移民署詳加研議,協助解決教界面對高齡與少子化影響所衍生的問題。
     
另外,內政部希望都市內的宗教團體能提供場地作為社會住宅,我建議非都市內的宗教團體因多建於偏遠地區,可以設置長照機構或長照住宅,但需政府成立專責單位來輔導,包括用地合法化、建築法規、醫療平台等等,部長亦指示營建署研議相關配套及成立專責單位之可行性。
     
接著跟師父們報告一個好消息,本會館擬提供玄奘大學作為南部教育推廣中心乙事,歷經半年多的努力,在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的協助下,工務局終於同意本會館申請變更使用執照,希望能在玄奘大學下學年度招生前拿到變更使用執照,作為培育人才的南部基地,玄奘大學因為有科技業投入幫忙,除了設置相關科系,也提供工作機會,吸引許多新生,我也建議玄大設置宗教事務管理相關科系,以後如果各道場願意提供實習機會,就能有效的培養輔助道場經營管理之人才。而本年度計畫送樂器到原鄉部落乙案,感恩各道場法師及協會員工、志工的發心,以及承遠寺的鼎力捐助,目前仍陸續進行中,我們會透過季刊的報導與師父們分享。
     
今年大會紀念品是籐製謝籃,可以做為收納茶具、裝點心、插花、供佛佈置等等用途,另外準備了用柿子袋裝的老茶,袋子還可以用來裝念珠,桌上點心有淨覺院道融法師提供的玄米餅、華雨精舍明聖法師提供鳳梨酥、法薰禪苑宏利法師提供牛舌餅、還有大覺禪寺真常法師帶來藥師佛吊飾與大家結緣,至深感謝每次活動都有這麼多道場法師發心護持及踴躍參與,讓協會得以順利運作,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一)111年度理事會工作報告。(詳如大會手冊)
(二)111年度監事會監察報告。(詳如大會手冊)
玖、討論提案:
第一案
案由:本會111年度(1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決算(附收支決算表、現金出納表、資產負債表、財產目錄、
           111年8月01日至112年4月30日各項捐款明細表及贊助原民部落樂器設備捐款明細表),提請審議。
說明:本決算書已提經112年2月14日第8屆第6次理監事會議審核通過。
決議:照案通過,並呈報內政部備查。
第二
案由:本會112年度(112年1月01日至12月31日)工作計畫,提請審議。
說明:本工作計畫已提經112年2月14日第8屆第6次理監事會議審核通過。
決議:照案通過,並呈報內政部備查。
第三案
案由:本會112年度(111年1月01日至12月31日)收支預算表,提請審議。
說明:本預算表已提經112年2月14日第8屆第6次理監事會議審核通過。
決議:照案通過,並呈報內政部備查。
第四案
案由:為提供各道場執事人員學習機會,本會每年舉辦寺務管理與發展研習課程,本年度擬訂於112年9月21、
           22日星期四、五(農曆8月7、8日)二天舉行,地點在新竹玄奘大學(詳計劃書及課程內容),提請討
           論,並請各道場把握機會踴躍參與、發心贊助經費,共襄盛舉。
決議:照案通過,請各道場踴躍報名,因住宿房間有限,亦請提早告知。
第五案
案由:113年度新春團拜暨第8屆8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時間、地點,提請討論。
決議:日期—訂於113年農曆元月18日以後。
           地點—暫定興音寺(新北市淡水區樹興里興福寮1之6)、寶蓮寺亦表達歡迎之意(桃園市觀音區大同
           里中山路二段388
巷36)、竹溪禪寺(台南市南區體育路87號)擇一處辦理,授權秘書長洽商決定
壹拾、午齋及領取紀念品
壹拾壹、散會:下午一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