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民國一○九年二月十二日 上午十時
地     點:苗栗縣通霄鎮信義路193號(福智寺)
出席人員:
修熏、基圓、如均、智山、能超、如正、道融、厚賢、傳燈、
修慧、定高、傳惠、智旭、海覺、慈忍、照偉、性明、宏利、常殷、演悟、明聖、宏如、心慈、浮德、惟宏、清澄(依簽到次序排列)
列席人員:內政部民政司 林清淇司長
                  內政部民政司 張琳科長
                  各寺院代表一一二人
主席團:理事長如均法師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慈忍法師

               常務理事智旭法師、厚賢法師                                                                                                        記錄:梁雅琪

壹、
會議開始(新春團拜由副理事長傳燈法師主持)

本次團拜時值中華民國庚子年正月十九日,中華佛寺協會由理事長如均法師、副理事長慈忍法師及傳燈法師、暨全體理監事以及寺院代表、各位貴賓大德,於苗栗通霄福智寺舉行新春團拜。

一、向本師釋迦牟尼佛行三問訊禮:

  • 一問訊:祝禱風調雨順、國運昌隆、世界和平、佛法永住、身心自在、所求如願、健康平安、度過疫情。
  • 問訊:祝禱福智寺住持如均法師以及理監事、各寺院長老法師與護法居士,道場興隆、道業精進、弘法利生、廣度眾生、諸事吉祥。
  • 問訊:祝禱指導單位內政部諸位長官、佛寺協會工作人員,身體健康、會務興隆、工作順利、業務推展有聲有色、更上層樓。

二、大家面對面問訊:祝禱新的一年,均能平安自在、法喜充滿、道業崇隆、吉祥如意,大家阿彌陀佛。

貳、主席團致詞:

理事長如均法師:

諸位法師、內政部林司長、張科長、諸位貴賓、護法大德、林秘書長,大家吉祥如意。今天非常高興,歡迎大家的到來,為通宵小鎮福智寺帶來鼠年煥然一新的新氣象,謝謝大家!我們這裡住眾少,若有招待不周的地方,尚請見諒,謝謝。

雖然已過了元宵,但還是今年大家第一次見面,在此跟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在座的每一位,身體健康、六時吉祥。我擔任理事長這四年來,感恩兩位副理事長及各位理監事,還有許多道場的護持,以及內政部與高雄市政府諸位長官的愛護關照,和秘書長與協會秘書們的積極努力服務、志工們的發心配合,讓佛寺協會團結和諧,並順利推展事務,替不少佛寺會員解決了許多難題,在這裡跟大家深深的致謝!

這屆的屆期(第七屆)即將期滿,佛寺協會成立二十八年來,許多法師跟我一樣都是從一開始就參與,並跟著一起成長,很欣慰這個團體一向很和諧,大家彼此關照、互相協助,希望未來也秉持佛陀慈悲利生的精神繼續努力,才不辜負歷屆理事長的無私奉獻,也期望年輕的法師,多出來發心分擔責任、續佛慧命!

板橋宏法禪寺老住持如善法師,農曆初九早上於睡夢中安詳示寂,他老人家對佛寺協會貢獻卓著,對後生晚輩也很照顧,老人家很慈悲,生前交代不要勞動大家,我們在內心懷念他,期望她早日乘願再來,再次感謝諸位,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副理事長慈忍法師:

理事長、傳燈副理事長、內政部長官、秘書長、諸位理監事,大家好,在這邊跟諸位拜個晚年,祝諸位的道場法運昌隆,也祝諸位法師們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各位。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理事長、副理事長、各位理監事、各位寺廟代表、內政部長官、秘書長,大家早安,今天是佛寺協會新春團拜,跟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阿彌陀佛。

佛寺協會是最和諧的團體,選舉也好、平常也好,是最慈悲最和諧的團體,內政部長官應該很能感受到協會對佛教的關心,協會對宗教法規也相當用心,尤其是秘書長最了解,她在佛教會工作相當久的時間,所以對協會的走向特別用心,很感謝秘書長。

台灣是自由地區,內政部長官對佛教也是很用心,像這次的國土計畫法,我也有去參加佛光山某次會議,其實政府是很用心地在關照寺院,我們在這裡要感謝政府,比起集權的大陸,好得太多了,所以大家要惜福,好好的經營道場、弘法利生。許多傳統寺院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人,繼承是很大的問題,現在的社會少子化,出家弟子更是少之又少,這是我們大家要繼續努力的地方,祝福大家一O九年寺務興隆、佛教興隆,這次的肺炎,大家要好好照顧自己,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常務理事智旭法師:

理事長、各位法師貴賓、各位居士大德,我們來參加這次會議非常不容易,現在很多地區因為疫情,活動都停了,我們台灣還能夠自由活動,有舉辦會議的空間,這是很不容易,我們想,這是大家都依教如法、去修行、去學佛、去弘揚佛法、念佛持戒,這個社會就會安定、人民就會健康快樂,所以我們感恩三寶加持,祝福大家法輪常轉、佛日增輝,各位居士大德身心健康、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常務理事厚賢法師:

理事長、副理事長、林司長、諸位理監事、諸位法師、諸位大德、秘書長,大家好,很高興今天來參加新春團拜,剛剛大家都說了很多,也說到很希望來幫忙佛教解決各個寺院問題,目前疫情大部分地區很嚴峻,但台灣實在是還沒有那麼嚴重,我們要感恩惜福,我聽過醫護人員說,勤洗手比戴口罩有效,還有就是心情保持愉快,不要緊張,對身體有幫助,有時候人免疫力下降之後會生病,但什麼時候免疫力會下降,有不安、惶恐、害怕、恐懼等負面思想時,免疫力就會下降,所以如果我們保持歡喜、快樂、幸福、感恩、知足的心,其實對身體是很大的幫助,這是我所了解的,也與大家分享。

剛剛提到,很多寺院人比較少,我覺得要怎樣共同來努力,真的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不能讓佛法衰敗下去,看到寺院人少,到底有什麼辦法能幫忙傳承,之前就常常聽到傳承上有需要努力的地方,就我了解,每個道場都很用心努力在弘法,但年輕人現在想法不一樣,在弘法上要怎樣共同努力協助,年輕人跟我們以前或許在思想上有些差別,但眾生的煩惱是一樣的,我們希望三寶的力量能吸引更多人參與,很多道場很想增加信徒,但好幾年過去,就是沒辦法增加出家修行的人,就會擔心傳承上的問題,有些道場就變成,沒什麼人之後必需要給大道場經營,但我覺得一個道場蓋起來很辛苦,從一開始蓋的時候,大多是用心為弘揚佛法,我聽過一位信眾問一句話,您這寺院留給何人啊?信眾其實也很擔心,所以道場人數少真的很可惜,這一點我們需要共同來努力,今天我很高興來參加會議,預祝今天會議圓滿順利成功,祝福所有的道場都能法務興隆,大家都身心平安,所有長老、法師、貴賓、居士大德,一切六時吉祥、福慧增長,謝謝大家。

叁、列席貴賓致詞:

內政部民政司林清淇司長:

理事長、慈忍法師、傳燈法師、在座各位諸山長老、各位護法、各位大德、秘書長,大家早安,阿彌陀佛,非常高興再次參與中華佛寺協會團拜,每一年的新春我一直覺得,中華佛寺協會跟內政部在會務上能有合作,是要感謝林秘書長很幫忙,所以若時間上允許,團拜我一定會參加。今年比較特殊,其實徐部長一直希望能來參加,但從年初一開始,由於大陸武漢疫情,部長負責居家檢疫追蹤,整個民政體系動了起來,我記得初一晚上我十點離開辦公室,同仁到十二點才離開,昨天晚上我十一點簽退,同仁一點多才回家,要提請大家保持一個正確心態「自己如果有去疫區要自行隔離,我健康大家都健康」。

今年這種新冠狀病毒的傳染病,最麻煩在「無症狀帶原者」,有時候身體都健康的人,會帶原但不會發病卻會傳染,所以對居家檢疫我們其實非常擔心,一直很用心在注意這一塊,部長特別交代我今天來謝謝大家,並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春如意,拜個晚年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佛寺協會從八十一年成立到現在,一直扮演政府與佛寺間的橋樑,包括寺廟組織的健全、協助爭取寺院合法化,都一直盡心盡力,林秘書長跟我認識已經非常久了,宗教團體法立法修法過程裡面,秘書長都參與其中,一直主張要兼顧到寺廟權益,所以裡面很多條文是保障既有佛寺的權益,就是林秘書長在爭取,不管怎樣,其實包括去年選舉,即便同樣是佛教界的,都有不同的聲音,但我們一直覺得應秉持把真實面的問題,呈現出來讓大家共同處理。

佛寺協會在各方面努力且提出很多的意見,林秘書長提過辦理寺廟登記的部分,要準備很多份文件、蓋很多大印,對許多比較小的寺廟會造成困擾,我們也配合做檢討,包括到最近,林秘書長提出,寺廟裡的長老年紀很大,需要有外籍照顧的護理人員,但按照現行衛福部規範或是勞動部規定,一定要家屬才能申請,那沒有家屬怎麼辦,後來我們也把意見轉給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爭取可以由寺廟的其他人代為申請。

很多意見只要是反應出來,我們都盡可能來幫忙大家協調,當然也有一些問題沒辦法處理解決,因為涉及到法令,像有些寺廟涉及土地問題,既便跟地方政府協調、即便跟國產署協調、即便跟林務局協調,很多問題都沒辦法解決,不過為了走的更長遠,我們一定會繼續和大家一起來努力。

另外有關宗教立法,宗教團體法其實有許多條文,前年為了把這個條文跟大家討論,我們安排到各縣市做說明,當初的用意是歡迎大家提供意見,辦了幾場,並非草案出來就照案通過,卻被某些團體故意汙名化,我其實蠻痛心,因為裡面會解決很多問題,包括剛剛傳燈法師提到少子化造成寺廟困境,包括寺廟合併問題,其實在法理面都幫大家考慮到了,包括做為宗教使用的土地增值稅,人家捐給寺廟,因為土地增值稅很高,寺廟沒辦法移轉,後代子孫等到捐贈者過世就不認帳,一直存在寺廟之間衍生困擾,可是現有法令沒辦法解決,所以當初擬定了宗教團體法,就把這些問題併在裡面,希望一起來解決,可是因為資訊被少數人的誤導,讓宗教團體法沒辦法繼續推動,我一直覺得蠻遺憾的。

為了能夠先讓宗教團體的財產,不會淪為所謂的財產繼承的遺產問題,我們從去年開始起草宗教團體財產暫行條例,也就是說,舉個簡單例子,農地是規定不能登記為私法人或寺廟所有,當然除了前面已經開放登記之外,後面要開放登記,農委會絕對反對,他一直覺得要用法律來處理,這個部份我們在宗教團體法已經有處裡,但是因為宗教團體法沒有過,我們必須要另外尋求其他途徑,所以我們訂了一個暫行條例,這個暫行條例就是只要是農地,雖然不能登記給宗教團體、不能登記給寺廟,但是訂了這個暫行條例之後,法令就有強制登記的意義,就是直接在土地登記後面附註屬於哪個團體的,而不是屬於個人的,那就不會列入私人相關財產。另外像寺廟剛在籌備的過程中,還沒完成的時候也可以用籌備處的名義來作登記,以後這個財產就直接更名為團體所有,就不需要再處理登記程序,其實這個條例包括例如寺廟還沒登記,但這個財產因為寺廟沒有登記,財產只能登記在個人名下,未來或許會遇到繼承問題,希望一次把這些問題解決,今年部長特別催促我們要趕快立法,這個部份我們會積極來處理。

我想台灣剛剛經歷過大選,不管怎麼樣,我們大家選出了總統及立法委員,另外,我們有很多東西也正在推動,過年剛好新冠狀病毒爆發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很擔心,協會最勇敢,照常舉辦新春團拜,在這裡祝福大家,年年健康快樂、萬事如意、阿彌陀佛。

肆、報告事項:

秘書長報告:

感謝理事長如均法師提供此次新春團拜會場,除盛情接待午膳及法師供養金,並另備紀念品與所有與會人員,也感謝法寶寺如正法師提供客家草仔粿結緣。餘報告事項詳如會議報告書。

伍、財務報告:詳如會議報告書。

陸、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本會一○八年度決算(附決算表、現金出納表、資產負債表),提請審核。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追認。

第二案

案由:本會一○九年度工作計劃(附工作計劃),提請審核。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三案

案由:本會一○九年度預算(附預算表),提請審核。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四案

案由:本會第八屆理監事候選人參考名單,提請討論。(第廿二頁)
說明:

  • 上次會議決議函請各寺院會員推舉參考人選,由秘書處彙整後,再提會議討論。
  • 應選理事35人、候補理事11人,監事11人、候補監事3人。
  • 理事提名35位、監事提名11位。

決議:依原理監事名單及各寺院推薦之參考名單通過,期間仍歡迎各道場法師舉薦適當人選。

 第五案

案由:本屆理監事選票應採何種方式印製,提請討論。
說明:選票格式

  • 理事票採提名理事共三十五席,全數印上,再加列三十五席空白,由會員代表自由圈選或書寫。
  • 監事票採提名監事共十一席,全數印上,再加列十一席空白,由會員代表自由圈選或書寫。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六案

案由:第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時間、地點,提請討論。
說明:本次大會原擬與大陸網龍網路公司結合,假左營左創生活園區舉辦佛教科技弘法諸項設施供各界參觀,現因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當視五月情況再確定。

決議:會員代表大會暫訂於5月12日(農曆4月20日)星期二,於中華佛寺文教會館舉行,至原定結合網龍網路公司之活動,仍需視五月疫情情況再確定是否舉辦。

柒、臨時動議:

諸位法師長老念誦祈願文,冀凝聚善念願力,祝禱武漢疫情早日消退。

捌、散會:上午十二時

玖、下午二時至三時 59位法師及信眾自由登記參觀苗栗台灣客家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