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時間:中華民國110年9月16日上午10:00
貳、地點:中華佛寺文教會館(高雄市鼓山三路51巷61號)
叁、出席:121人(應出席人數197人,出席76人,委託45人)
肆、列席: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陳淑芳副局長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蔡翹鴻專門委員
                  高雄市鼓山區公所 林福成區長
伍、
主席團:理事長如均法師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副理事長道融法師                                                                                                記錄:梁雅琪
陸、主席團致詞:
理事長如均法師:
    兩位副理事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陳副局長、在座諸位法師、各位貴賓,大家早,佛寺協會一年一度的代表大會往年都是在5月份召開,這一次因為疫情才延到今天舉行,勞煩大家非常抱歉,也謝謝大家特別撥駕參加。這一次的疫情非常嚴峻,全世界往生人數已超過400萬人,台灣雖然也有災情,但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算是蠻穩定的,因為台灣人都非常自愛自律,尤其是我們佛教團體,為配合政府政策也減少了各項活動,可以說佛教在防疫上是標準的模範生。
    雖然各團體在寺院運作上,多少受了一點影響,但佛教團體仍本持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為了全民健康,我們都欣然接受。佛寺協會在這期間都沒有對外開放,一些活動也都停止辦理,但服務的工作一樣如常進行,還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讓協會的運作能夠更加順暢。一年一度的代表大會,大家難得相聚,我想大家都有很多寶貴意見,希望大家不要客氣,踴躍提供給協會,讓我們能夠更廣泛的服務大眾。
    10月4日及5日將在玄奘大學舉辦寺務講習,這次新增許多議題,課程內容也非常豐富,玄奘大學環境非常清幽、軟硬體設備也非常齊全,是大家相互交流、學習新知的好地方,在此誠摯邀約大家共襄盛舉。
    過幾天就是中秋節,我在這裡先預祝大家佳節愉快,感謝秘書長的用心,為我們精挑細選了精緻紀念品及可口的月餅和大家結緣,更感謝發心結緣的法師們,謝謝!最後,再一次感謝大家的參與,敬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身體健康、寺務興隆、六時吉祥!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理事長如均法師、副理事長道融法師、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陳副局長、各位會員代表及法師,大家早安。新冠肺炎發生一年多來,比較國際上很多國家,台灣算是控制好的,除了政府的防疫政策,最重要的是全民的自律及自我管理,我們佛教界一向配合政府法規,政府規定如何,我們佛寺一定支持,所以這三個月,各道場幾乎停止各種活動與集會,即使農曆七月法會,也都是小規模舉辦,很安慰到目前為止,尚未聽聞有出家人染疫或者因為接種疫苗出事的事情發生,真的要感謝菩薩保佑,希望全民一起努力,趕快度過這波疫情,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副理事長道融法師:
    理事長如均法師、副理事長傳燈法師、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陳副局長、各位法師貴賓,大家阿彌陀佛。剛才提到各佛寺的防疫措施,淨覺院因為設有良兒幼兒園,就更為小心謹慎,我們做得很徹底,每位小朋友及老師進門前,全身都要用酒精消毒,包括鞋底!用餐時保持安全距離,一點也不敢馬虎,因為家長把小孩送到這裡來,我們就有責任把小朋友保護好,所以連到淨覺院參拜的信徒,都有人數與時間的限制,大家也都很配合,在這個非常時刻,像秘書長講的,我們當作是閉關修行、是增進自己的時機與因緣。
    今天跟大家結緣的玄米餅,雖然供過佛,但秘書長說沒關係,就讓來參加會議的所有人,一人一盒帶回去當點心,在這裡祝福大家中秋佳節平安快樂!
常務理事智旭法師: 
    理事長如均法師、副理事長傳燈法師、副理事長道融法師、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陳副局長、大家早。跟諸位法師代表分享,在疫情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多禮佛拜懺、消災祈福,例如我每天早上誦七至二十一遍大悲咒、或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大家可以選擇與自己相應的佛號咒語,持續念誦,利己利人。
柒、列席貴賓致詞: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陳淑芳副局長:
    理事長如均長老尼、各位理監事、林蓉芝秘書長、鼓山區林區長、在場諸山長老、長老尼、法師及各位護法大德,阿彌陀佛,很高興代表陳其邁市長及民政局閻青智局長,向在場所有關心會務運作的會員代表們致意,有你們的參與讓佛教界發展越來越順遂。
    去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全世界各國的疫情狀況目前仍屬嚴峻,所幸台灣處理得當,在這裡感謝佛教團體的配合,在防疫工作上盡心盡力,除捐贈防疫物資外,積極配合市府防疫政策,暫緩舉辦祈福法會等活動,也祈求諸佛護佑、佛光普照,讓新冠肺炎疫情盡快消弭無形,如果有任何施打疫苗第二劑的問題也可洽各地區公所了解。
    藉此機會感謝林秘書長長期以來扮演協助道場與政府溝通的角色,給我們很多建議,協助解決了許多問題,努力不懈、令人感佩,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並祝福各位法師法體康泰、法輪常轉,各位護法大德法喜充滿、萬事如意,阿彌陀佛。
捌、報告事項:(詳如大會手冊)
秘書長報告:
感謝大家不畏疫情蒞臨參加今天的會員大會,也感謝所有捐助協會的寺院及法師大德,尤其這三個多月來雪中送炭的寺院,今年的大會紀念品是以日本家徽結合石材、木材的小茶盤,也可作為杯墊使用,共五個武士家族不同圖案,三希典藏並以特製竹盒包裝,還有本會新訂做的側背包跟各道場結緣,另外,適逢中秋節,也訂了月餅送給大家,副理事長苗栗淨覺院道融法師贈送每人一盒玄米餅結緣、高雄玄中寺法定法師供養午齋、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贈送防疫藥粉及日本防疫片,今天的點心感謝古坑慈光寺提供特製的月餅、小港九龍寺天文法師的包子、法薰禪苑宏利法師的牛舌餅、碧瑞禪寺印智法師的梅子、還有協會師姐特製的芋粿、方師傅的點心;之前在玄奘大學辦活動,也承蒙淨覺院、新竹宏修禪苑提供豐富點心;還有今年年初花蓮聖覺學苑發心提供新春團拜場地、供養食宿及結緣品;三月邀請寬謙法師演講,法師贊助所有經費;以及板橋宏法禪寺招待召開董事會,因為大家的護持,才得以成就協會的每場活動,再次感謝大家!
一、109年度理事會工作報告。(詳如大會手冊)
二、109年度監事會監察報告。(詳如大會手冊)
玖、討論提案:
第一案
案由:本會109年度(109年1月01日至12月31日)決算(附收支決算表、現金出納表、資產負債表、財產目錄、各項捐款明細表等),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並呈報內政部備查。
第二
案由:本會110年度(110年1月01日至12月31日)工作計畫,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並呈報內政部備查。
第三案
案由:本會110年度(110年1月01日至12月31日)收支預算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並呈報內政部備查。
第四案
案由:為提供各道場執事人員學習機會,本會每年舉辦寺務管理與發展研習會,本年度擬訂於110年10月04、05日
   星期一、二(農曆8月28日至29日)二天於新竹玄奘大學舉行(課程內容詳第30頁實施計劃),提請討論,並請各
   道場踴躍參與發心贊助經費,共襄盛舉。
決議:照案通過,請各道場踴躍報名,因住宿房間有限,亦請提早告知。
第五案
案由:擬將本會館五樓設置為簡易圖書休閒空間,以利接引年輕人學佛及閱讀,提請討論。
說明:
  • 本會館藏書經典頗豐,但並未對外宣傳開放,致僅有一樓大殿可禮佛以及廁所提供登山客使用,考量信徒及志工年紀漸長,擬增設五樓空間供民眾閱覽使用,或成立讀經班及教導禪坐,以接引年輕信眾加入參與。
  • 訂製書櫃及桌椅經費預算約需80萬元。
決議:照案通過,請理監事及各道場發心贊助。
第六案
案由:為本會成立即屆滿卅週年,擬訂於110年國曆11月,假彰化萬景藝苑舉辦為期五日「顯密聯合消災祈福藥師法
   會」,祝禱台灣早日平安度過新冠肺炎疫情,提請討論。
說明:
  • 萬景藝苑因受疫情影響勉強慘澹經營,感念陳董事長過去曾多次發心提供場地並贊助經費,護持本會舉辦浴佛法會、義賣畫展、新春團拜等,擬採102年宇宙和平玉佛來台展覽模式,舉辦藥師佛消災祈福法會,祝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配合萬景藝苑今年11月舉辦之全國華風盆栽展,供各道場免費參觀,由陳董事長提供以台灣墨玉所雕刻之108尊藥師佛及相關產品,於法會期間義賣,所得回饋其過往護持本會之功德。
  • 確定時間視全國疫情控制情況而定。
決議:照案通過,敦請常務理事寬界法師指導佈置及協助諸項法務工作,確定舉辦時間及詳細實施計畫將視全國疫
   控制情況而定。
壹拾、午齋及領取紀念品
壹拾壹、散會:下午一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