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時間:民國111年3月9日上午09:00
貳、地點:永修精舍(新竹市北區境福街141巷10號
叁、出席人員:
寬謙、修熏、海量、禪哲、真常、定高、基圓、道笙、常殷、演悟、智山、傳燈、浮德、厚賢、傳惠、演觀、
圓淳、永光、如正、清澄、宏利、宏照、宏如、海覺、照偉、性明、如均、覺居、心航耀順、紹玄、湛平、宏海、地持、常禮、法重、性融、真融、天文、若航、悟徹、智泓、莫秋香、覺舜、心空
肆、主席團:理事長如均法師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記錄:梁雅琪
伍、會議開始:新春團拜由副理事長傳燈法師主持
本次團拜時值中華民國壬寅年二月初七日,中華佛寺協會由理事長如均、副理事長傳燈等暨全體理監事及寺院代表、各貴賓大德等,雲集於新竹永修精舍舉行新春團拜。
一、向本師釋迦牟尼佛行三問訊禮
一問訊:祝禱風調雨順、國運昌隆、世界和平、佛法永住、身心自在、健康平安。
二問訊:祝禱永修精舍住持寬謙法師及常住法師、各理監事、寺院長老、法師、護法
               居士,道場興隆、道業精進、弘法利生、廣度眾生、諸事吉祥。
三問訊:祝禱指導單位內政部諸位長官、佛寺協會所有人員身體健康、會務興隆、業務推展更上層樓。
二、大家面對面問訊賀年,互祝禱虎年彼此平安自在、法喜充滿、道業崇隆、吉祥如意。
陸、主席團及來賓致詞:
理事長如均法師:
       內政部民政司呂清源司長、傳燈法師、寬謙法師,還有諸位長老法師、護法居士,大家阿彌陀佛!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來自全台各地的道場法師、代表,踴躍出席今年的新春團拜,非常感謝!因為疫情的影響,我們延到今天比較安全了,才舉行團拜,尤其感恩寬謙法師發心提供這麼好的場地,熱忱的招待大家,永修精舍雖然不是很大,寬謙法師卻把這個地方充分的運用,每個空間都有功能上的設計,並且結合藝術與他的專業背景,更投入了社區長照的經營,非常值得我們參觀並且學習。
       時代在進步,很多科技的東西,我們這些老人已經跟不上,必須交由年輕人來延續,秘書長跟我提出想將佛寺文教會館作為玄奘大學教育推廣中心的構想,我覺得很好,今年也是佛寺協會成立卅週年,要舉辦學術研討會,這些教育活動,可以吸引年輕人來學習佛法,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大家一齊來支持,讓協會發揮更好的功能,祝福大家,虎年平安順利!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理事長、寬謙法師、司長、各位理監事、各道場住持及居士,阿彌陀佛,本來很早就要辦團拜,因為配合政府防疫規定,所以延到今天,看到這麼多發心護持協會的會員代表,很歡喜地到永修精舍參加團拜,很感謝大家,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吉祥,阿彌陀佛!
永修精舍住持寬謙法師:
       理事長如均法師、副理事長傳燈法師、司長、諸位諸山長老,大家阿彌陀佛,秘書長前年就開始說,希望永修精舍來舉行新春團拜,但我一直覺得永修精舍過於簡陋、不是什麼好地方,所以遲遲不好意思承擔這個任務,直到秘書長去年來到這裡,說可以可以!才讓我們有了一點點信心。
       永修精舍是從簡陋的環境,慢慢改善成目前的樣貌,當然我們非常感恩老住持勝光法師開山闢地興建了永修精舍,但其實很多空間是不好用的狀態,還好巧的是我學的是建築,剛好把自己的道場拿來試驗,我常說我很會改舊衣服,不是做新衣服喔!所以把這裡慢慢改成不豪華且樸素實用的空間,我個人非常樂在其中,本來教室與大殿是共用的,講課或辦理活動都在同一空間,十多年幾乎每天都在搬桌椅,後來慈心幼稚園因為少子化停辦,我就把空間拿來利用,一步步改成講堂、書院、關懷據點,現在使用起來非常方便,畢竟有時候在大殿前,大家會感到有點嚴肅,但在旁邊的戶外,就會讓人感覺比較輕鬆自在。
       改造的困難點其實不是經費,而是想法,用點心規劃就能妥善運用空間,這大概也是秘書長認為有些寺院能藉永修精舍的規劃,來思考如何把道場改得更好用。比較傳統的寺院因為興建時在使用上沒有設計的觀念,保留了許多空間給廊道,但不見得有實際功能,造成空間的浪費,也曾經有人找我去改改看,但因為沒有住在那裡,沒辦法設身處地發現問題及做出最佳的改善規劃,但當然還是可以想辦法做些改變。
       在這個少子化、老年化的時代,沒辦法一下做到長照,但我覺得可以從關懷據點做起,很多寺院也都面臨生存的壓力,因為寺院裡的空間比較大,沒有用到也很可惜,如果能為在地奉獻空間,乃至辦點活動、甚至推廣佛法,我想,這是我們在這個時代能做的事情,放生寺的演觀法師也是在自己的寺院做出許多改變。
       當你踏出第一步,就會發現事情是做不完的,雖然我們地方不是很好,承蒙大家不棄嫌能來到這裡,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常覺得自己像是閉門造車,都在講課,很少到外面走動與人交流,非常高興及歡迎大家來到這裡,介紹一下這次永修精舍準備的禮品,感恩許多居士一起發心,包括連淨苦茶油及麵線、酵素種的米、大元寶麵包,我在疫情期間出版的三本書籍【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大智慧到彼岸—心經講記】、【無悔前行—佛教藝術澱積者釋寬謙口述史】,以及有一千七百多小時課程的播經機,請各位法師指導,還有王心心南管《心經》專輯,也跟各位法師結緣,再次代表永修精舍歡迎大家蒞臨,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法務昌隆、法輪常轉,謝謝大家!
內政部民政司呂清源司長:
       理事長如均長老尼、副理事長傳燈法師、今天的地主寬謙法師、各位長老大德先進,大家早,很高興今天來參加新春團拜,雖然已經是農曆二月初七,離過年有段時間了,先感謝大家配合疫情延遲辦理,我代表內政部徐部長以及民政司所有同仁,在這裡向各位拜個晚年,祝各位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中華佛寺協會自81年成立到現在,已經超過卅年,這卅年來,佛寺協會做過許多事情,無論是在佛寺組織健全、或是爭取相關合法權益,站在各位的立場,做為宗教團體與政府機關中間的橋樑,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協會的努力,目前會員多達近200家道場,在台灣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團體。
       接下來的防疫措施,政府會慢慢地朝向「生活正常化」的方式進行,所以各位可以放心,根據我們獲得訊息,WHO將在今年六月向全世界建議,新冠肺炎尤其是omicron這個病毒,大概會成為一種流感化的病毒現象,如果各位有注意這個訊息,就會看到歐美國家乃至日本韓國,都希望盡快開放邊界,但是台灣會採漸進式的方式,不會像國外一下立即開放。
       台灣在防疫期間的表現受到全世界稱讚,各國政府及媒體普遍認為原因有二:一是我們有非常文明優良的百姓,對政府所指引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保持社交距離,大家都非常配合;二是政府做了許多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且是考慮再三一步步進行的。我個人認為還有第三個原因,這也是我今天來到這裡跟各位見面最重要的原因,台灣是全世界最難得,宗教信仰最自由的國家,各位可以到全世界去看看,沒有一片土地的宗教信仰可以像台灣這樣多元,因為信仰自由,所以諸佛諸神特別庇佑台灣,這麼多的宗教團體以及在座各位法師先進大德,你們在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期間,給社會的撫慰安定,也是台灣在防疫上這麼成功的原因。
       徐部長來到內政部三年半的時間,相信各位在很多場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徐部長是我在內政部待了三十年看到最關心宗教團體及宗教事務的長官,他不斷跟各位接觸的目的就是想知道,宗教團體碰到什麼困難、有什麼意見、希望政府用什麼政策法令來推動及解決問題,三年半下來他發現,目前所有的宗教團體,不管是正式登記、補辦登記、未登記的寺廟,半數以上有一個共通的問題,也就是宗教團體或寺院的不動產,因為特別的原因登記在自然人的名下,例如住持,等到自然人或住持往生之後,就發生繼承問題,往往讓原來屬於寺院的財產變成私人私產,產生非常的多糾紛甚至產生訴訟,所以部長覺得這個問題應當被解決,部長為了要解決問題,催促部裡面訂定了「宗教團體以自然人名義登記不動產處理暫行條例」草案,這個草案是在他很多場合碰到很多宗教團體答應大家,一定要把它立法完成,這個法案在今年的三月一號已經送到立法院交內政委員會審議,內政部將這個法案列為今年第一優先法案,一定要進入三讀,我相信這部法案某種程度能解決現在以自然人名義登記的不動產處理問題,藉由透過行政公法的作用,把它更名登記為寺廟或宗教團體所有,如果因故不能登記(例如農地),法條也限制在一定期間內不動產不能被處分,以保障宗教團體的所有權。
       從來沒有一個法令是一次訂定以後永遠都不變的,我們會在執行的過程中逐步檢討,有什麼讓寺廟財產獲得更高保障的解決方式,本來希望在這裡能聽聽各位對政府的建議,因為行程的關係無法留下來,協會出版的佛寺季刊我都會看,也歡迎各位直接、或透過協會,跟內政部反應問題,我會盡最大的力來協助解決問題,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柒、工作報告:
秘書長報告:
       感謝寬謙法師提供此次新春團拜會場,盛情接待午膳及供養法師,準備豐富的紀念品、精緻的點心,並精心佈置茶席,讓大家賓至如歸,也感謝明聖法師提供的點心及演觀法師發心的台東釋迦禮盒。(餘報告事項詳如會議報告書)
放生寺演觀法師補充:
       理事長、副理事長、寬謙法師、各位諸山長老,大家阿彌陀佛,這是我第二次來永修精舍,上次是送生薑,這次帶了釋迦,每次來都感到法喜充滿,到處都是巧思,非常值得學習,現在各大專院校有開長照課程,幾乎都是爆滿,因應現代社會需求,許多年輕人報名,佛教道場也面臨僧侶老化問題,如果道場願意投入這個領域、配合政府長照政策、參與培訓專門照護僧侶的人才,整合各界資源加以運用,也是道場未來發展值得關注的趨勢,對年輕人來說,道場缺乏吸引他們的動機,放生寺與永修精舍在成為社區關懷據點後,除了銀髮族,他們的親屬也會來親近三寶,所以不用把重點放在找年輕人,其實如何讓老年人帶中年人再帶青年人,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重點是要做對方向,如果讓地方有認同感,如果各道場想進一步了解長照或是社區關懷據點相關議題,我們很願意提供經驗與大家分享。最近釋迦沒辦法外銷,為了支持台東在地農民,特地帶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歡!
捌、財務報告(詳如會議報告書)
玖、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本會110年度決算(收支決算表、存款明細、現金出納表、資產負債表),提請審核。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追認。
第二案
案由:本會111年度工作計畫,提請審核。
決議:照案通過,111年度寺務管理與發展研習預計10月19、20日(農曆9月24、25)於玄奘大學辦理,詳細實
           施計畫於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三案
案由:本會111年度預算表,提請審核。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四案
案由:第8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時間,提請討論。
決議:會員代表大會暫訂於5月17日(農曆4月17日)星期二,於中華佛寺文教會館舉行。
第五案
案由:擬於本會館設置玄奘大學高雄教學中心,詳細實施計畫待擬定之後提大會研議,提請討論。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六案
案由:慶祝中華佛寺協會成立卅週年暨文教會館落成十五週年,擬於國曆7月23日至29日(農曆6月25日至7月1
           日)啟建梁皇祈安齋天中元盂蘭盆冥陽法會,詳如實施計畫,經費餘款將做為舉辦本會卅週年學術研討會
           及設置玄奘大學高雄教學中心等相關費用,提請討論。

決議:照案通過,提會員代表大會報告,並函請各寺院會員踴躍支持。
第七案
案由:為慶祝本會成立卅週年,擬延往例舉辦學術研討會(每五年一次),提請討論。
決議:照案通過,詳細實施計畫於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壹拾、中午11:00散會自由參觀永修精舍;下午12:00-13:30午齋。
壹拾壹、下午13:30至14:30參觀淨業院及永修精舍敦煌石窟精華版,並由專業老師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