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民國一○九年六月十八日上午十時
地  點:苗栗市大同里福星山18號(淨覺院)
出  席:
(理事)如均、傳燈、慈忍、厚賢、智旭、寬界、
善因、修熏、惟宏、道融、道笙、真常、修慧、寬謙、寬融、能超、演悟、如正、宏利、體証、性明、海覺、浮德、智光、明聖、基圓、照偉、清澄、心航、開怡、覺居

監事智山、常殷、宏照、宏如、傳惠、圓淳、禪哲、海量、心慈(依簽到次序排列)
主席團:如均法師、慈忍法師、傳燈法師
                                                                                                                                                                                    記錄:唐懿慈
壹、主席團致詞:
理事長如均法師:
兩位副理事長,暨各位理監事,大家阿彌陀佛:首先恭喜所有新當選的理監事,其中有舊的、也有新當選的,代表著佛寺協會新生代的加入,這是很好的現象。今天是佛寺協會第八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要改選新任的常務理監事及理事長、副理事長,感謝道融法師提供這麼好的會場,並且發心招待大家,謝謝!在我擔任理事長的四年裡,感謝大家的抬愛,全力配合支持,讓秘書長可以發揮她的所長,推動了許多工作,也協助了不少道場解決問題,每次都得到內政部的績優表揚,我覺得非常欣慰,不論是否擔任理事長,從協會成立開始,一直以來我都是盡全力來護持我們這個協會,參與陪著一起學習成長,只是因為我的道場沒有很好的助手,所以比較忙碌,沒有辦法經常跟各位法師互相往來,多走動走動,實在很抱歉,在此也請大家見諒!並且祝福今天會議圓滿順利,大家事事如意!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致詞:
理事長、副理事長及各位理監事、秘書長大家早安,看到大家這麼踴躍的出席,可見佛寺協會還是很有向心力的,大家都很願意出席,今天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選理事長、副理事長及常務理事、常務監事,希望大家用心目中的人選,來把他選出來,不管有沒有選到,大家都非常的歡喜,佛寺協會有個很特殊的情形,不會因為選舉而產生糾紛,有些教會為了爭取當選,也是用了很多不當的方法,這是不可取的,所以我們有好的傳統,不管誰當選,我們都很樂意的護持他,使協會更加的興隆,為我們每間道場服務,所以也很謝謝淨覺院道融法師,提供這麼好的場所,感念智道長老尼過去對協會的護持,我相信秘書長最有感覺,當時因為建設各方面的支出,開銷很多,由智道長老尼發心解決我們好幾年的經費問題,在此要特別感謝長老尼及現任住持,謝謝,阿彌陀佛。
 副理事長慈忍法師:
諸位理監事、秘書長大家早,今天是佛寺協會的一個重要的日子,今天天氣好,我一進門看到大家,大家的氣氛都是喜氣洋洋的,我們都知道,理事長的任期到了,我們要來選舉繼任人選,在所有的佛教團體裡面,佛寺協會選舉算是很和諧的,我們也盡量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自己的理想人選,所以請大家踴躍的推舉出來。其實我有很多話想跟秘書長說,我當副理事長當了這麼久了,一直佔著這個位置,我的耳朵、眼睛退化的很厲害,各方面都在退化。我希望這次選舉,說句誠懇的話,我被選為理事已經非常滿足了,常務理事及副理事長一職還是讓有意願的人起來接任,我很誠懇的表達。四年後回到淨覺院,智道和尚尼往生已經四年了,時間過的非常的快,她老人家也是我心裡很敬重的一位和尚尼,長老尼非常謙虛,也非常用功,她的道德風範、道心,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的到;時間真的過的太快了,快到眼睛都花了,每年都會走幾位長老,我們早期的同參道友也幾乎都快走光了,人生也很無常,人事變遷也很快,所以看到大家精神這麼好,身體健康,非常高興,尤其諸位都是比我還要前輩的長老尼,出家資歷都比我早,今天要選任新任理事長,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一樣歡喜支持,感謝大家!
 淨覺院住持道融法師:
理事長如均長老尼、副理事長傳燈長老及慈忍長老,本來說要到常殷法師台中的道場舉行,那天在佛寺協會開完會的時候,我原本要上車回家了,但忽然想到什麼,跑回二樓辦公室,見到常殷法師,我就跟她商量這件事,希望她能把這次的機會讓給我,我想利用開會的時候,請大家回來看看家師,也讓家師來看看大家,常殷法師便同意了。所以我回去後也跟大眾師們商量,大家也很熱情的精心準備午齋來招待大家。今天為什要請大家回來,因為在家師捨報的時候,當時也是在這邊開會,推舉如均長老尼來承擔佛寺協會的重任,扛起理事長的責任,在座的法師都是住持,知道當住持是多麼的不容易,要勞心勞力,如均長老尼願意承擔這樣的重任,讓佛寺協會大家能夠和諧,把會務推廣的很好。想到當初家師跟我們說,教內找不到一個像秘書長這樣專業的人,所以我們要愛惜人才,當時秘書長離開台灣省佛教會的時候,來淨覺院跟師父說,她有一個弘願,看到一些師父們對於法律的事務無法處理,找不到可以協助的,如果我們來成立協會,協助道場將寺產及人事等總總的問題解決,讓師父們可以安心修行。師父覺得他的理念很好,便佇著拐杖陪著秘書長一家一家的在苗栗地區拜訪,所以苗栗地區很多寺院加入佛寺協會。師父常說雖然淨覺院還不需要佛寺協會來協助,但是有些道場需要的時候,他們有一個教會可以來幫忙協助,師父就是這樣的一個理念。如傳燈長老說的,某些教會因為選舉因素甚至不相往來,像我是理事,他們為了爭取我這一票,來我的道場講一些是是非非,所以,家師就告訴我說,道融你現在當了苗栗縣佛教會理事長,不要寺院的執事人員不夠的時候,你就去當他們的執事或是信徒,哪天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可以幫忙想辦法找人,所以佛寺協會在幫人家做事情的時候,秘書長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來幫忙,所以我們成為一個很好的協會,我希望各位理監事可以多多護持佛寺協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佛寺協會會務開展順利,寺院的師父們都能夠安心修行、弘揚正法、正法永住。非常謝謝大家來普照,讓師父看看大家這麼和諧,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貳、財務報告:
 (略)
參、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選舉第八屆常務理事、理事長暨副理事長。
說明:推派常務理事選務工作人員(發票—傳燈;監票—如均;開唱票—基圓 ;記票—寬界)
常務理事發票數:三十一票     收票數:三十一票             
決議:
十一位當選常務理事票選結果如下:
道融(廿七票)、傳燈廿四票)、如均廿三票)、修熏廿三票)、慈忍廿二票)、厚賢廿二票)、
寬界十九票)、善因十九票)、智旭十六票)、惟宏十六票)、能超十二票)
理事長當選人:如均(廿五票)
副理事長當選人:傳燈(廿三票)、道融(十三票)
第二案
案由:選舉第八屆常務監事。
說明:推派常務監事選務工作人員(發票—常殷;監票—智山;開唱票—傳惠;記票—海量)
常務監事發票數:九票     收票數:九票
決議:
三位當選常務監事票選結果如下:
智山(八票)、常殷(八票)、深睦(七票)
第三案
案由:本會專職會務人員現有:秘書長林蓉芝,專員唐懿慈、梁雅珮、梁雅琪是否續任,提請討論。
決議:照案通過,續予聘任。     
、當選人致謝詞:
理事長如均法師:
感謝大家的支持,我還要再繼續努力,找個時間我再來請大家,謝謝大家。
副理事長傳燈法師:
恭喜理事長連任、及主人家道融法師,感謝大家,有一件事要跟大家報告,我們寺裡有一些護法、顧問在問,如果哪天往生了,要怎麼保持財產,因為宗教團體法遲遲未通過,有幾個方法,第一先將遺囑寫起來,第二要到法院辦公證,第三公益信託,但是前二項還是需要透過官司來判決,會贏,但是需要時間,我們人是很無常的,什麼時候會怎樣都無法預測的,也有睡著後就沒起來的,有時是出門發生車禍,沒有誰可以保證的,所以我們都要事前先準備起來,先準備到時就較無罣礙,財產也可預先註明住持任內,所有的動產及不動產都應屬於寺廟所有,目前僅是借名於住持名下,這些手續都是要先預備起來的,或先拿去公證,公證很容易,就拿去公證單位,或是信徒有律師或代書,也都可以,這樣我們就沒有後顧之憂,不是年輕就沒事,也不是年紀大就一定會怎麼,無常是沒有在選擇年齡的,也不是一定選擇身體的好壞,人的性命是在十字路口等待。感謝大家,恭喜今天當選的常務理事及常務監事,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護持佛寺協會,尤其現在正在製作網路工作的雅琪很用心,希望大家能夠提供多一點的活動照片,大家盡快將自己的資料整理出來,這樣人家才看的到我們各會員、各寺院都在做些什麼,因為我們是全國性的,所以希望大家都動起來,把整個會員架構都建立起來,理事長也是要動起來,這樣身體才會健康,謝謝大家!
副理事長道融法師:
感謝大家給我學習的機會,記得我剛當選苗栗縣佛教會理事長的時候,是如均長老尼要我來承擔這個責任,所以開會選舉的時候我沒去,結果,我居然還當選理事長,我還焦慮著該如何是好,但家師告訴我,不會的事就要學習,別人給你機會就要勇於承擔。今天當選副理事長,謝謝大家給我學習的機會,佛寺協會不是只有理事長或副理事長的責任,是大家的責任。我也常跟秘書長說:佛寺協會是你自己發起成立的,你不要想退下來,你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也常跟我們大眾師們說,我們要秘書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當她為錢煩惱的時候,我們有沒有給予護持。我就跟秘書長說,只要我們做有意義的事,大家都會踴躍贊助,我們苗栗縣佛教會與佛寺協會有特殊的淵源,我們只要一通電話,服務就會到,所以希望大家一起來護持佛寺協會,讓有需要的道場都能得到好的協助,謝謝大家。
常務理事慈忍法師致詞
首先恭喜三位,恭喜理事長如均法師連任、副理事長傳燈法師連任、恭喜道融法師新任副理事長,在這邊特別感謝大家,讓我卸下副理事長的擔子,真的非常感謝,今天的選舉非常的順利,大家也都是非常的歡喜,心裡感到很安慰,我相信佛寺協會往後的業務能夠欣欣向榮,也要鼓勵各位理監事,真的要發心來支持維護佛寺協會,以前的道場自己關起門來修行就可以了,現在整個大環境不一樣了,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很健全、很堅強的一個團體來依靠,來為我們這些成員服務,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相信大家都有同感。長期以來承蒙大家的厚愛,今天道融法師能當選接任副理事長一職,可以說是非常的感應,剛剛傳燈副理事長提到網路的問題,雖然我們才剛開始,但是我們成員有200多間道場,一定要有網路,這個時代就是這樣,我們慈光寺的網路已經好幾年了,也是非常費心思,也非常的注意,因為網路的過程也會有很多的作用出來,也怕會被攻擊,所以還好佛寺協會有個特點,我們沒有政治色彩,將來我們一樣要維持這個立場,我們的網路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我們是一個非常好的團體,所以大家要好好維護,今天的開會非常的圓滿,再次恭喜三位法師,也謝謝秘書長的辛苦,謝謝大家!
伍、散會:下午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