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淡水興音寺(新北)

*
象徵觀音菩薩「大悲心」與「行動力」精神的寺徽

座落在淡水區大屯山上的興音寺,外觀清幽典雅,四周青翠樹林圍繞,民國71年(公元1982年)初由惟宏法師所開山。三十年前,惟澈惟宏兩位法師,連袂從臺北來到淡水山上,當時此處只有一層樓建築,僅一位老和尚尼在此修行,周圍一片荒蕪,無一住家,野草遍生。兩位法師到此後,便著手整建,將原建築物增建為二層樓,並增購鄰地,在沒有大護法的支持下,陸續將大悲殿、藏經閣等興建完成。

興音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一個名為興福寮的村莊,兩位法師一生以念「南無觀音菩薩」聖號為修行法門,最初供奉的佛像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故命名為「興音寺」,可以說實為一座「觀音道場」。

*
開山住持惟宏法師

因為是觀音道場,所以惟宏法師向觀音菩薩取經,提出「普現明澈的心靈,成就含宏的社會」之理念,並以「象徵般若智慧的菩提葉、代表大悲願船的菩提船、象徵生死苦海的浪花、代表具有行動力之你我他的衣襬飄動人像」,設計人站在菩提船上,菩提船航行於波濤洶湧的大海中的寺徽,期望透過理念與寺徽為精神指導,向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做度人舟」的慈悲本懷學習,引導修行的僧俗四眾都能對生死展現不拒不迎,大智大勇,救苦救難的菩薩道精神。

*
道場內佈置素雅
*
惟澈法師帶領信眾至日本三十三觀音朝聖
*
悲願殿

 

民國83年(公元1994年),原道場不敷使用,遂將鄰地開發增建,沿用紅磚牆,雖格局不同,但保有一致的外觀。歷經三年完工,二棟樓各有三層,分別是華嚴殿、靜思寮、般若堂、佛光殿、普照殿、大願殿,更增設電腦室,文書處理自此從手工抄寫進入到電子化作業。此外,為使弘化跟著時代的脈動,民國107年(公元2018年)設立寺院官方網站、開通社群網站(Facebook)及官方Line,希望能更加便利服務信眾。民國108年(公元2019年),為使未來舉辦活動有更完善空間,新建「弘道講堂」,其風格為唐式之兩層樓挑高建築,讓興音寺接引信眾、推動弘化事業進入新的里程碑。

*
大悲殿恭奉觀世音菩薩
*
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
大願殿
*
民國87年舉辦第一屆兒童學佛夏令營

兩位法師出家之初心,是將佛法的好傳遞給社會大眾,而因深受中華文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影響,「關懷小孩與長輩」更是兩位法師一直以來想實踐之理念,藉由舉辦《興音寺兒童學佛營》以及針對年長者的《耆妙同樂營》,希望小朋友、大朋友都能在開心歡樂的氛圍下,體驗到佛法的好。

另外,為回饋社會,多次出借場地給社會單位使用,例如:提供住宿及講堂,協辦中華佛寺協會與淡水真理大學合辦之「宗教事務研習營」;SARS 期間提供場地給淡水區警察開會;提供住宿給坪頂國小做為城鄉交流之用。

*
耆妙同樂營課程:捏麵人
*
耆妙同樂營課程:價值觀大拍賣
*
耆妙同樂營課程:托水缽
*
惟宏法師擔任金剛上師

法會接引信眾方面,除了結合中華文化節日,如清明、盂蘭盆祭祖,拜懺、施放大甘露施食,以及新春、藥師佛九九重陽,消災祈福法會、齋天法會,藉由法會,僧俗四眾共同修行,並給予心靈上安定、安穩之力量。另外,在特殊事件下,例如:民國109年(公元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期間,連續三個月恭誦《大方廣佛佛華嚴經》,迴向全球防疫人員平安、健康,以及往生者趣向極樂,期望透過佛法誦經的力量,為世界注入安穩無畏的氛圍。

*
七月盂蘭盆法會
*
新春祈福法會佈置

此外,非常有愛心的兩位法師亦收容一些沒有人照顧的孤兒而且視如己出,還培養他們受高等教育,有些甚至送到國外深造,返國後剃度並於法鼓山深造,如此用心培育僧才,致力於弘揚佛法後繼有人。

隨著駐足的時間腳步,在惟澈惟宏兩位法師帶領之下,寺眾一心,陸續購買寺前農地,於民國98年開始申請變更為宗教用地並新建「弘道講堂」,地上、地下各一層,佔地寬廣,視野遼闊,保留綠地空間,種植樹木、蔬菜,而當年法師收養的小女孩已教育成人,並已圓頂受戒,承擔如來家業,興音寺的法脈衣缽得續,也來自師父們早年無私大愛的初心緣起。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