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大願寺(台中)

*
聖心老和尚
*
正殿全貌
*
後殿

開山住持聖心老和尚生於民國15年(公元1926年),自小成長於佛化家庭,於母胎中即茹素,家裡手足十六位,長期受佛法薰陶,自幼夙具善根,歡喜親近善知識,廿二歲時與年方十八歲的聖印法師,在兩人雙親陪同下,禮北投慈航寺住持智性老和尚剃度出家,後於獅頭山元光寺受三壇大戒,並赴新竹靈隱寺佛學院就讀,亦曾於台北十普寺親近白聖長老及跟隨樹林吉祥寺住持續祥長老學習梵唄。

*
大雄寶殿
*
對聯「大孝累生救慈母   願輪永劫濟幽冥」
*
大殿主祀地藏菩薩
*
二樓三寶殿
*
對聯「山峯聳峙塵沙都攝妙莊嚴
               溪水澄清點滴皆成淨功德」
*
三寶殿供奉三寶佛

偶有因緣在台中寶覺寺聽聞斌宗老和尚講經說法,心生仰慕,後赴新竹法源寺禮斌宗老和尚為師,日閱地藏菩薩本願經,深受地藏菩薩度眾大願所感,乃以此為畢生修行法門。民國43年(公元1954年)因嚮往寧靜的修行生活而返故鄉台中東勢,在庄內修建二十坪土角厝修行,取名「大願寺」,以弘揚地藏菩薩救苦的悲願,為台灣第一間地藏菩薩道場。

*
山下可沿竹林小徑登寺
*
環境清幽
*
四周景緻及菜園

民國47年(公元1958年)八七水災,原有茅蓬全被沖毀,乃將俗家繼承分得的山坡地(現址土地)上重建大願寺,再陸續購買相鄰土地,並於寺前二分地上種植萬年青及水果,以務農作為大願寺經費來源;民國50年(公元1961年),漸漸有年輕信眾跟隨出家,因大殿及房舍不敷使用遂擴大興建,唯鄉下地方募款不易,法師常騎著鐵馬載著重達五百斤的萬年青,交貨給街上的青果行,剛出家的年輕師父再隨青果行到台北販售,且為節省經費,法師帶著弟子們,從挖土、填土、灌漿,一磚一瓦親手完成寺裡建築,大願寺才有今日占地十餘甲莊嚴規模。

*
寺務處
*
知客空間
*
祖師堂
*
殿前走廊
*
平面停車空間
*
燒柴煮水

民國58年(公元1969年)由於信徒增加,再度改建大殿及寮房,並依老和尚指示採白牆綠瓦,工程至民國64年(公元1975年)才完成現在所見之大願寺,大殿主祀地藏王菩薩、旁祀傳說捐地興建九華山化城寺的閔公及道明比丘,二樓供奉三寶佛,站在二樓大殿前台,可以遠眺連綿山峰,景色優美環境清幽。

*
住持藏圓法師(左)及真圓法師

老和尚也致力諸項公益,善行備受地方讚譽,尤其推動放生扶苦濟生,足跡不僅走遍台灣各地,甚至遠至澎湖外海,還曾因不忍台東成功小鎮佛頂山佔用國土遭拆除,剩餘地藏菩薩及觀音菩薩遭日曬雨淋,除了幫忙搭蓋鐵皮屋頂,更連續多次率弟子赴現場除草整地。

民國107年(公元2018年)老和尚高壽九十四歲時,於睡夢中安詳示寂,住持之位由弟子藏圓法師繼任,秉持老和尚初衷,繼續弘揚地藏菩薩大願。

*
建築採綠瓦白牆、莊嚴素樸
*
遠眺連綿山峰、景色優美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