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財團法人永修精舍(新竹)

財團法人永修精舍(新竹)
*
大殿門口
*
大雄寶殿
*
地藏亭

開山住持勝光法師早年想留學日本,由師公永修法師一手促成,勝光法師曾對師公承諾:「等日本回來,我會講經說法,設一個佈教所。」日後勝光法師實踐諾言,建立「永修精舍」以表達對師公的懷念與讚嘆。

勝光法師生於民國12年(公元1923年),六歲時被送入臨濟法派的淨業院,民國27年(公元1938年)依止智度法師剃度出家,後在永修師公護持下赴日本「關西尼學園」就讀,民國35年(公元1946年)回台,皈依新竹法源講寺開山斌宗法師,法號慈心,在斌宗法師的訓練下學習講經口才與文書能力,並在女子監獄用文雅的台語弘法,令受刑人各個潸然淚下,後決心學習國語,成為新竹第一位為大陸籍法師翻譯的台語師父,先後為印順續明道源仁俊印海等法師翻譯,亦在福嚴佛學院及華梵學院教授日文及佛學課程,在新竹地區堪稱講經弘法女種法將中的佼佼者。

*
燕尾及螭虎窗

淨業院為傳統四合院的木構瓦房,主體建築為前殿、大殿、以及左右護龍廂房所圍成的四合院體,院落四周植栽了許多花木,形成一個雅緻的庭園空間。前殿內安置兩座蓮位,大殿供奉西方三聖、送子觀音、地藏菩薩等七尊像,院內中央天井寬敞,光線充足明亮,兩邊的護龍廂房是住眾起居空間,北面廂房最近大殿處是住持的寮房,為院中位階最高身份者所居住,代表傳統住宅中,輩份越高者越近大殿的規矩。

*
前殿為山川殿式
*
淨業院為傳統四合院體
*
廊道
 

傳統寺院是藝術集大成的展示空間,包含建築、彩繪、雕刻、書畫等不同形式的綜合藝術,淨業院百年建築結合民俗彩藝與佛教故事,使寺院與大眾生活更加趨近,雖然寺中已經沒有法事活動,但傳統建築的優雅形式不僅是歷史見證,更寫下寺院建築動人心扉的頁章。

民國48年(公元1959年),勝光法師在德高街創設永修精舍,後來因緣牽引又回到淨業院,並買下現在永修精舍及慈心幼稚園用地,民國65年(公元1976年)起建永修精舍,因日本佛教界注重幼育,為施展所學,又設立「慈心幼稚園」推行幼教並紀念斌宗上人,更舉辦各類型園遊會及公益活動,讓校園趣味盎然。

勝光法師雖然沒有接任淨業院,因惦念師恩且淨業院並無常住寺眾,先後在淨業院旁成立「永修精舍」與「慈心幼稚園」以紀念兩位恩師,並就近協助看顧淨業院內事務,維護百年老寺的基業。勝光法師於民國96年(公元2007年)安祥示寂,並將永修精舍傳給寬謙法師,由寬謙法師繼其遺志,繼續講道與辦學教育之願。

*
楊英風大師作品「善財禮觀音」
*
楊英風大師景觀雕塑
*
淨業院大殿
*
住持寬謙法師

寬謙法師生於民國45年(公元1956年),成長於藝術氣息濃郁的家庭,父親楊英風先生是享譽國際的雕塑大師,民國75年(公元1986年)於新竹法源講寺禮覺心法師出家,覺心法師為斌宗法師徒弟,也是與楊英風大師相識三十多年的摯友,承襲著恩師及父親雙方的善緣促成之下,寬謙法師踏上了弘揚佛教藝術之路。民國76年(公元1987年)覺心上人圓寂,為紀念恩師與父親廿多年來悠遊於佛教與藝術領域,特於民國77年(公元1988年)成立「財團法人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以講經說法及深入經藏為主、推動佛教藝術為輔,承傳佛教藝術教育,並透過舉辦「大專佛教藝術研習營」,「新竹市婦女心靈心旅」、「佛教插花展」等多元活動,及出版佛教藝術專業書籍,來散播菩提種子。

畢業於成功大學研究所的寬謙法師亦用心創造良好寺院空間,曾負責新竹福嚴佛學院、臺北慧日講堂、北埔金剛寺、花蓮聖覺寺、天冷東林學苑、羅東幸夫愛兒園、新竹法源寺….的建築工程,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法師針對坍塌毀損的寺院提出對佛寺建築的反省與檢討,邀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者專家針對災區寺院做損害調查及重建計劃,並由中華佛寺協會主辦『寺院建築災後重建』專題研討會,使得與會的佛教人士獲益良多,會後並結集為專書,分送佛教界、建築界以及相關單位,成為日後進行寺院建築設計、結構、設備、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
紀念勝光法師
*
法師巧妙設計藏書收納空間
*
時光走廊
*
寺務處
*
多功能教室
*
知客空間

永修精舍自建築設計專業的寬謙法師率弟子進駐後,採最經濟實惠的方式,透過空間改造、藝文提升、活動轉型,從幼教到日照,充分落實了社區長照福利與宗教藝文教化的發揚,腹地雖不大,卻是空間利用與功能規畫最實際且實用的範例,值為借鏡。

*
教師休息室

寬謙法師亦秉承在法源講寺辦學的經驗,進而善用現代傳播媒體,出版刊物、架設網站,民國98年(公元2009年)更開設「覺風全球網站電視台」無遠弗屆地弘揚佛法,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於北投創設「覺風佛教藝術教育園區」,隔年草創「覺風佛教藝術學院」,民國106年(公元2017年)結合永修精舍與覺風學院的基礎,再將因少子化停辦之慈心幼稚園改建為「覺風書院」。

*
覺風書院
*
書院外佛畫彩繪牆

法師一路行來堅守著佛陀訓勉的宗教精神,而且為弘揚佛教藝術及建築的推動不遺餘力,如此獨特的典範將再為弘法利生的菩薩行誼揚灑出另一道與眾不同的新風貌!

*
齋堂
*
庭院雅緻宜人
*
樂器室
*
敦煌石窟精華版
*
阿彌陀佛關懷協會學童參訪本寺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