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福林堂(新竹)

福林堂(新竹)
*大殿主奉南海觀音
*
念佛堂
*
念佛堂內部
*
大殿為三合院結構

位於新竹市樹林頭的福林堂,創建於清咸豐年間,主供奉「南海觀音」,距今逾兩百年,早期原是先天派齋堂,並設有私塾培育地方仕紳,教導四書五經,第一代堂主黃素蓮兄長黃玉階在堂裡為民眾義診,也教授醫術,造就福林堂成為當時新竹最大規模的齋堂。

台灣剛光復時,民眾普遍生活困苦,福林堂為延續弘法理念,住眾與學生靠著販售自製醬菜與醬油,維持修道生活,至民國60年後台灣經濟起飛,醬菜製作也跟著結束。

福林堂建築歷經大時代摧殘,民國53年(公元1964年),明哲法師極力擴建整修,保留大雄寶殿外觀延續家廟三合院建築結構,其餘空間重新規畫為五觀堂、念佛堂等等,與明哲法師同期的文心法師,致力將福林堂的修行方式回歸正統佛教,專研佛理、學習佛事懺儀;民國68年(公元1979年),明哲法師、文心法師等五人,向桃園縣金剛寺焰口學會與玠宗長老學習瑜伽焰口法會儀軌後,決定效法叢林生活規約,福林堂轉型為正統的佛堂;民國84年(公元1995年),明哲法師成立「福林堂淨宗共修會」、「福林堂義工護法會」,至今成員百餘位,曾舉辦兒童夏令營,長期帶領居士念佛共修,從此奠定弘揚淨土宗理念。

*
旁殿
*
清淨樓
*
莊嚴樓
*
五觀堂
*
觀音池
*
庭院

現任住持心空法師說「文心法師曾賣地捐款致贈佛光山、法鼓山推廣大學教育,希望功德回向十方大眾」,有感歷任堂主弘法艱辛,雖信眾普遍以長者居多,心空法師仍堅定的表示,未來會持續弘揚淨土法門,讓信眾透過念佛與法相印,以期帶動更多世人念佛及修行。法師並帶領弟子致力整建環境,增購相鄰土地,讓福林堂更具佛寺道場的規模,在寧靜社區內顯得清幽雅緻,更將閒置空地無償提供慈濟作為資源回收場,這樣的大度,殊為難得。

*
福林堂大殿旁奉地藏王菩薩及藥師佛菩薩,中門聯「福海汪洋日夜惟憑積善  林泉優雅棲遲恰稱修真」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