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財團法人台北市法雨寺(台北)

財團法人台北市法雨寺(台北)

法雨寺原名「大山寺」,位於北投中正山的登山步道上,建於明治38年(公元1905年),係由前賢陳其林旺居士所發起,初為齋教道場,民國2年(公元1913年)聘請林德進居士為住持,更名為「淨蓮院」。

民國36年(公元1947年),淨蓮院大護法林煶灶妙賢居士伉儷,禮聘妙湛法師前來住持,法師接任後,拓寬登山路並修建通宵塔,民國38年(公元1949年)更名為「法雨寺」,爾後一步一襤褸興建法雨寺,早年雖經濟困頓,妙湛法師仍堅持不設功德箱,時至今日仍是如此,用意就在不受教友介入操控,法師率比丘尼弟子長年開山墾荒,以種橘子、蓮霧、樹梅運下山販賣為生,清貧修行,終使法雨寺成為北市一處幽靜清修的道場。

*
綠色群山中的顯眼建築
*
寺前櫻花每年初春開的美不勝收
*
百年榕樹上的閉關房

妙湛老和尚俗名張國泰,台北市北投區十八份人氏,民國6年(公元1917年)誕生,世居大屯山務農勤樸之家,自幼聰穎,生俱慧根,常隨母至寺院道場禮佛,種下菩提種子,民國30年(公元1941年)依台中寶藏寺常淨老和尚座下披薙,一心修持,弘法利生,民國44年(公元1955年),於基隆月眉山靈泉寺乞受三壇大戒。

民國42年(公元1953年),鑒於殿宇年久老舊,簡陋不堪使用,遂重修大雄寶殿;民國44年(公元1955年),捐出一部分寺地闢建產業道路(即今石潭路接東昇路),嘉惠地方便利交通;民國52年(公元1963年),舉行重建落成佛像開光典禮,重簷歇山式三層樓建築內,一樓供奉釋迦摩尼佛、二樓供奉藥師佛、三樓供奉觀世音菩薩。

*
一樓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
二樓供奉藥師佛
*
三樓供奉觀世音菩薩
*
現任住持定義法師
*
法雨寺特產─楊梅

 

民國96年(公元2007年),妙湛老和尚圓寂,享壽九十一歲,在弟子定義法師及定觀居士的多年奔波及籌劃下,終於完成老和尚的宏願,為眾生舉辦水陸法會。

法雨寺有項特色是全台語讀經,妙湛法師還開設免費台語正音講堂、編講義,現在法會所吟經歌也都是台語發音。每年五月採收的有機樹梅(楊梅)是該寺特產,酸不溜丟的口感廣獲信眾喜愛。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