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圓光禪寺(桃園)

*
山門

 

圓光禪寺座落於中壢市郊,大園鄉界與月眉山之間的純樸鄉間,是桃園歷史最悠久的寺院之一,於民國7年(公元1918年)由妙果老和尚開山,民國9年(公元1920年)落成,民國31年(公元1942年)增建禪堂,全寺佔地二千餘坪,為中壢市大壇城邱阿興邱葉梅妹伉儷捐獻土地十餘甲及銀圓七千餘元以成其事。妙果老和尚一生,除了創建苗栗法雲、中壢圓光兩大禪寺外,還致力僧青年教育事業,民國33年(公元1944年)成立『台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民國37年(公元1948年)在圓光禪寺創立台灣最早的佛學院『台灣佛學院』,禮聘當時駐錫新加坡的高僧慈航法師親臨主持院務。

*
佛學院學生晨操
*
大殿

 

之後圓光禪寺經歷第二任能明老和尚、第三任住持本明老和尚,至第四任住持如悟老和尚時,有鑑於圓光禪寺年久失修,遂開始重修擴建大雄寶殿、後殿、左右禪房及山門圍牆等,工程歷時七年,於民國69年(公元1980年)全部竣工,重新展現宏偉壯觀之佛門道場,於隔年復學並更名為『圓光佛學院』,除了台灣亦有新馬等國的學子報名就讀。

*
佛心巨石

民國76年(公元1987年)為培養更高等的佛學教育研究人才,成立『圓光佛學研究所』;民國77年(公元1988年)為容納更多年輕學子,增設校本部學區;民國79年(公元1990年)增設『禪修部』,廣收學生精勤辦道;民國91年(公元2002年)創辦『淨宗研修部』,培育淨土宗研修人才;民國97年(公元2008年)『圓光男眾佛學院』落成,圓光佛學院的教育體制至此臻備完善如悟老和尚於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退居。

第五任(現任)住持性尚法師持守祖師「弘法由人,度僧為最」之智慧,於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創建『圓光弘化館』,希望藉由多元化的空間規劃,提供更完善的教學空間及社會教育功能。

圓光禪寺乃是遵照傳統的叢林規制作整體規劃,典雅的綠瓦白牆圍繞莊嚴宏偉的北方宮殿式建築和雅緻庭園;山門內即是彌勒殿,供奉著以布袋和尚為造形的笑彌勒及誓願護持佛法的韋馱菩薩;由山門而入便是寬敝的廣場,再往前行可拾級步上大殿,石階分左右兩邊,中間塑有九龍盤旋像,觀世音菩薩站立於九龍之上,手持淨瓶,接引著前來的眾生;大雄寶殿佇立在整座寺院的中心位置,是佛子們的精神寶壘,殿內供奉的是華嚴三聖──釋尊、文殊、普賢,兩旁是迦葉、阿難尊者;大殿下是正道講,平常作為女眾早晚課誦之用,假日作為居士供修場所;後殿功德堂供奉地藏菩薩、目犍連尊者,是信眾奉厝祖先牌位之處。

*
水陸大法會
*
新春祈福法會
*
兒童營隊
*
三皈五戒
*
朝山
*
浴佛法會

圓光禪寺寺院以培育僧伽教育為大志,悲心廣納世界各國學子,亦透過舉辦兒童營隊、春節祈福法會、水陸大法會、全民浴佛法會、三皈五戒、朝山等等活動,來弘揚佛法、植下菩提道種。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