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中壢永平寺(桃園)

中壢永平寺(桃園)

永平寺創建於民國46年(公元1957年),最初道場設於中壢區民權路(新明市場正對面),後因信眾日益增加,寺內狹窄,無法容納常來禮佛共修的居士們,故於民國53年於義民路購地建寺,民國56年(公元1967)年一樓圓通寶殿解構體完成後便遷徙至現址,後陸續完成大雄寶殿、廂房、大寮等,全寺在民國73年(公元1984年)大抵完成,民國91年(公元2002年)又因大殿及寮房漏水失修不堪使用又重新翻修及修造山門,並做庭院造景規劃,即為今日景況。寺前面臨老街溪、寺後有舊社公園,寺內庭樹扶疏,充滿幽謐寧靜的氣氛,是人們修行禮佛的聖地。

*
山門
*
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
*
寺內庭樹扶疏  幽謐寧靜

永平寺開山住持真念和尚尼,隨師達清和尚尼,曾於中壢圓光禪寺妙果老和尚座下學習佛法,真念和尚尼深知佛法教化與薰習在孩童時期是最好時機,故於民國71(公元1982年)創辦「永平幼稚園」,為佛教種下菩提幼苗,功德無量,民國78年(公元1989年),因寺務日益繁忙、寺內空間不敷使用,因而停辦。

*
現任住持永光法師

真念和尚尼於民國89年(公元2000年)圓寂後,首座弟子永光法師繼任為第二代住持,永光法師年十八即依真念上人披剃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出家後精進苦修,擔任常住庫頭採買之職,任勞任怨,一生苦行,為公辦事,至今六十年,豎立了頭陀禪林之風貌,於弘法利生之外全力擴展寺宇,使道場面貌更加莊嚴,建樹良多,對內舉辦共修會、對外則關懷弱勢,且熱心推動文教公益慈善事業等,民國108年(公元2019年)還捐寺地及經費予桃園市政府作為設置人行道及自行車道使用,領眾熏修精進不懈,為佛教修行居士眾所依歸。

永光法師為人聰慧樸實,秉持「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以退為進、以無為有、以眾為我、以教為念的胸懷、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永懷精進」堅毅的道念,使永平寺從無到有、從有至今,縱使心力疲累,亦是抱著捨我其誰的菩薩悲願,絕不因困頓而退失其心,希望佛教光輝普照寰宇。

日出日落,念起念滅,在修道的生活及生命的過程中,面對剎那萬變的瞬息,唯有當下一念明了的覺知,心始能看清一切。無論是平坦無礙的人生旅程亦或是曲折迂迴的成長道路,在未抵佛的寶所,永不忘皈依三寶之功德,全心念佛憶佛念法,往生淨土。

*
中壢永平寺鄰近老街溪
*
市長鄭文燦代表市府接受捐贈,並致贈感謝狀
*
全寺鳥瞰圖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