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聖南寺(新北)

聖南寺(新北)
*
一樓琉璃光寶殿供奉藥師佛
*
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
觀音殿

聖南寺興建源由為「利益眾生,增長善根,方便修行人精進的處所」,主祀釋迦牟尼佛,開山祖師普興老和尚願所有眾生學習佛的行為,入佛的智慧,具足智德與悲德,於民國29年(公元1940年)始建,是雙溪地區最早建立的佛教道場,由台中寶覺寺煌宗老和尚規劃設計,整體建築高兩層樓:前院有座造型古典的涼亭;一樓琉璃光寶殿供奉藥師佛,遽聞非常靈驗,只要誠心相求必有回應,殿前一尊白色觀世音菩薩坐像,高一丈多,慈眉善目、法相莊嚴,為煌宗老和尚親手雕刻;二樓大雄寶殿供俸釋迦牟尼佛。

聖南寺是雙溪地區最早建立之佛教道場,早期對外交通不便,建寺艱辛,經歷普興老和尚、仁福老和尚、仁慧老和尚,後由第四代住持宏修法師完成道場各項建設。

*
地藏殿亦為舉辦活動之場地
*
四周草木扶疏
*
寮房
*
現任住持慈然法師

 

現任住持慈然法師乃宏修法師唯一的剃度弟子,於民國84年(公元1995年)接任住持,為推動文教事業,大力整修聖南寺,除了興建圖書館、齋堂、寮房、廁所以外,更將地藏殿改建成舉辦活動用之營本部、大雄寶殿改建為禪堂,並於民國87年(公元1998年)向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申請成立「琉璃光文教基金會」,透過舉辦國中小夏令營及定期講經說法,引導學佛的風氣,以諸多的耐心努力獲得地方肯定。

聖南寺為一清修寧靜之道場,寺前的花圃在藥師佛低眉下顯得格外清幽,到庭院散散步就能讓心裡平靜,每逢初一、十五或佛祖聖典,信眾絡繹不絕。山居歲月非常簡樸,師父自己種植花木及綠竹筍、南瓜…等許多野菜,少了時下道場的富麗堂皇及現代化設備,卻多了自然的原野氣息,師父笑著說:「這裡看到的樹都是插枝的,從樹上剪下一枝,插在土裡,每天澆水時對著它唸藥師如來本願經,這樣它就會一天一天長大」,相信在師父的駐錫之下,藥師佛琉璃光將遍照聖南寺並普及有緣衆生。*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