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赤山龍湖巖(台南)

赤山龍湖巖(台南)
*
常有各宮廟至赤山龍湖巖進香

赤山龍湖巖創寺至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是台南市六甲區最負盛名的古剎,明永曆15年(公元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收復台灣,移民相率來墾斯土,越年,海潮湧來形似觀音法相之青石一尊,本地庄民胡劍刀運糖經過得知此事,於是驅車前往奉香禱告,欲請菩薩到赤山堡,果然請上牛車;初時佛像輕如鴻毛,但行至龍湖村時,佛像卻如釘牢般不動如山,經問卜後得知佛意留在赤山巖,於是迎入奉祀,是為今赤山龍湖巖前殿鎮殿之大媽。

*
嘉慶光緒乾隆石碑

永曆19年(公元1665年),陳永華將軍駐軍於此,感嘆菩薩零一,又見山明水秀,經勘察地理名曰「龍蝦公出港」穴地,正宜闢為佛門聖地,乃發心興建佛寺,興工中掘地挖出清水祖師錫相及石香爐,現供奉保存寺中,翌年三月峻工,命名「赤山龍湖巖」,並迎請福建高僧參徹禪師前來主持,禪師蒞寺後燈談宣講金剛經,遠近前來恭聽膜拜,佛法僧三寶具備,為台省最早的佛門寶剎之一,本寺多次增修擴建,皆僧俗合力悉心擘劃,踴躍捐獻,而今寺容壯觀,景色秀麗,規模日臻完善,非僅佛門聖地且為台島觀光勝景也。

*
交趾陶藝術呈現
*
牆上佈滿獎狀及感謝狀

開山之參徹禪師圓寂後,傳燈於高徒鶴清法師,其後依序為寬諒寶慧修來梵山頌協微雲深鏡,現任住持為深福法師。「培育英才、續佛慧命」為本寺傳承信念,在台南各寺中首設圖書館、創辦佛學院、大專學生佛學講習會,傳授在家居士菩薩戒等,以期普及佛法,促進社會祥和,而長期舉辦清寒子弟獎學金、賑米濟貧等慈善公益活動亦不遺餘力。  

*
前殿供奉觀世音菩薩
*
第二進為大雄寶殿
*
佛靈寶殿供奉千手觀音

民國59年(公元1970年)深鏡法師接任住持,因不諳世俗法律及輕信弟子,致寺產遭侵佔,地方民代強行加入信徒五百餘人,欲組管理委員會,後經當家師深睦法師率寺內比丘尼團結一致,歷經波折,逐年修改組織章程、重建執事及會計制度,並推舉深福法師為住持,期間增建地藏殿、興建女眾寮房,並每年捐助慈善公益濟助弱勢等,行善不輟,已連續十餘年獲內政部績優寺院表揚,民國107年(公元2018年)獲行政院頒發宗教公益深耕獎。

除此之外,對於教會團體有需求者,赤山龍湖巖也總是慷慨發心,深睦法師自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起即獲推選為中華佛寺協會常務監事至今,為感念林蓉芝秘書長的協助,對協會更是常年大力護持。

*
第三進內部之八十八佛(左)
*
第三進為佛靈寶殿
*
第三進內部之八十八佛(右)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