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佛光山惠中寺(台中)

*
大雄寶殿供奉毘廬遮那佛

 

佛光山惠中寺坐落在台中是精華的第七期重劃區內,小隱隱山林、大隱隱於市,緣起星雲大師來台之初,駐錫宜蘭雷音寺,民國54年(公元1965年)在高雄創辦壽山佛學院,民國56年(公元1967年)於高雄大樹購地,開山奠基,佛光山於焉始創,民國81年(公元1992年)設立東海道場,服務台中縣市信眾,民國85年(公元1996年)再設立「光明學苑」加強文教發展,歷經十餘年佛光人齊心努力,台中信眾人數激增,空間不敷使用,經多方尋覓,終於在民國93年(公元2004年)八月,經大師及諸多長老法師親自勘察位於惠中路的福爾摩沙餐廳,由佛光山宗務委員會決議定案,為台中信眾設立一綜合多元的現代化佛教文教中心,並命名為「佛光山惠中寺」。

本寺挑高五層樓,總地板面積約三千餘坪,內涵無數大大小小的包廂,跳脫一般大眾打掉重建的看法,大師睿智慈示希望保持建築物原貌,因此惠中寺不同於傳統廟宇雕樑畫棟的肅穆,維持原餐廳外貌與格局,外觀是歐洲巴洛克式風格。住持覺居法師說:「餐廳竟然以象為裝飾,也真巧,在佛教裡,大象象徵大行,或許這地方原本就與佛有緣。」

*
色香味俱全的供佛齋天法會供菜
*
滴水坊可以休憩、用餐、品茗

佛寺與餐廳原本也是不相涉的兩造,但令人訝異的是,餐廳空間只略作修整就成為悠然典雅的修行場所,有位來寺參訪的南華大學建築系教授曾說:「這真是建築上令人驚訝的成功轉換。」民國96年(公元2007年),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比丘來寺參訪,步下遊覽車與惠中寺劈頭一照面,大家立即睜大贊嘆的眼,眼底陡的發亮,參訪後座談,提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佛光山的寺院,都像這樣嗎?」

*
內部圓頂拱門設計
*
大殿圓型屋頂產生了極佳的迴聲效果
*
巴洛克式建築
*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

讓酒家變道場,從十丈軟紅塵開出一朵純白優雅的蓮花,不施「魔法」怎能辦得到?是謂「有佛法,就有辦法」,於是包廂成了上課的教室和寮房、三樓的大宴會廳成了大雄寶殿、圓型的屋頂更造就了極佳的迴聲效果,法會舉行期間,誦經聲音經過圓形屋頂的交會融合,悠揚悅耳、綿延不絕。

*
佛光緣美術館常有個展
*
水滸忠義傳承特展
*
住持覺居法師

寺前的玻璃大門總是敞開,等著與有緣大眾結緣;入門兩道環繞而上的樓梯,是新人拍婚紗照的熱門場景;屋頂挑高的玻璃天井,每當太陽光撒落,閃爍的金光猶如七寶琉璃世界;氣勢宏偉的中庭,蘊涵著人文氛圍的優雅與莊嚴;圓形空間的服務台,專為來訪信眾服務。不妨現在就到惠中寺走走,佛光山惠中寺多元豐富的面相,肯定讓您對佛教道場有不一樣的新體驗!

*
瑜珈燄口法會
*
環狀樓梯是新人拍婚紗照的熱門場景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