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永光寺(台中)

*
山門
*
永光寺由印順導師題字

永光寺位於台中大甲郊區,原為「曹洞宗永光佈教所」,開山住持妙然和尚尼,大正10年(公元1921年)依止苗栗大湖法雲寺覺力老和尚剃度出家,法名騰舟,字妙然,昭和7年(公元1921年)應沙鹿望族陳時全居士之敦聘,任沙鹿鹿苑院住持,領導陳府親族學佛,有感於佛法能解決眾生的煩惱、淨化人心,遂於昭和15年(公元1940年)創建永光寺,祈能成為僧眾內修外弘的場所。

由於法緣殊勝,和尚尼於民國41年(公元1952年)受聘為台中佛教會館住持,民國49年(公元1960年)接任苗栗大湖法雲寺第三任住持,由於法務繁重,故將永光寺寺務委由薙染徒達緣(第二任住持)、達明法師管理。

第三任住持真智法師乃達緣法師之剃度弟子,有感於佛陀的度生悲懷,於民國60年(公元1971年)肩負起弘化的使命,推動如來家業,其再傳弟子為「如」字輩,以內號「禪」字取名,法脈傳承字號屬於曹洞宗。真智法師相當重視文化教育,對僧眾教育督促甚嚴,也非常重視對於信眾的教化,後來因為善信日增,以致原有殿堂不敷使用,且年久腐損,是故民國64年(公元1975年)在十方善信的關懷與護持之下,籌資重建,翌年竣工,佔地雖不大,但有完善的整體規劃與運作,使得弘化工作得以更順利推展,永光寺亦成為中部海線重要的佛教道場。

*
九二一地震後重建之大殿
*
大雄寶殿

承遠寺首要目的是作為自修之用,對寺內常住弟子固定講授佛法、對外每年分春夏秋冬定期舉辦四次佛七法會,弘揚佛法教導行善佈施,積極參與投入公益事業,長期贊助荒野保護協會及各殘障福利機構,如九二一地震捐助南投縣政府賑災款壹佰萬元、伊甸殘障車一部及捐助中華佛寺協會、藝術團體優人神鼓等…,亦為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越南一行禪師及其隨眾來台弘法時,唯一休息住宿之道場,令一行禪師讚揚為幽靜禪修之地。

*
圖書館
*
圖書館內部
*
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
教室
*
講堂
*
現任住持禪哲法師
*
整體環境綠意盎然
*
農曆四月初八浴佛節法會

永光寺除了重視住眾的修持之外,對外更以佛法的教育弘化為要務,每年在新春舉辦大悲懺法會三天、農曆正月十六日舉行為期一週的梁皇法會、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浴佛節法會、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半個月的地藏法會讀誦地藏三經。平時寺裏以佛學講座為主,在本寺及所屬的清水永光講堂開設佛法課程,諸如法華經、唯識學、佛法概論、成佛之道、優婆塞戒經等課程,並於每週日固定舉行念佛共修會,長久以來接引許多信眾信受佛法,並期盼能夠讓更多信徒親近三寶,同蒙法益,讓正法久住人間。
 

*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