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靜隱禪寺(台南)

*  

靜隱禪寺位於台南市南區喜東里農業區內,民國61年(公元1972年)由開天法師開山創建,全寺佔地二千餘坪,前殿一樓為三聖殿、宏敞莊嚴的二樓大殿供奉一丈六尺之泥塑本師釋迦牟尼佛;後殿一樓為觀音殿、二樓為地藏殿、三樓為萬佛殿,寺院日前所在土地已經變更為「宗教專用區」,內外環境重新規劃且植樹綠化美化後,更顯得清淨莊嚴。

開山第一代住持開天法師,台南人氏,民國26年(公元1937年)生,早年禮永德法師為師,寺院草創初期,開天法師帶領徒眾,忍苦耐勞歷經艱辛,民國65年(公元1976年)擴建大殿,然世事無常,民國78年(公元1989年)第一代監院傳得法師猝然圓寂,隔年住持開天法師也因久病成疾,捨報往生。

*
仿唐代北方宮廷式的佛殿建築
*
前院廣植草坪
*
植樹綠化

師長相繼圓寂,第二代住持心法法師承擔重任,並接引年輕尼眾信佛出家,民國87年(公元1998年)心法法師弟子圓潔法性法師接任第三任住持,全權處理寺務。僧團在圓潔法性法師帶領下,朝向「常住佛學院」型態共學,將修行融入生活中,藉由依眾靠眾的方式,凝聚共識來提昇及轉換道場的修行特質,民國87年(公元1998年)派僧眾二人代表去悟光精舍結夏學戒,民國95年(公元2006年)再派五人去義德寺結夏安居。

自民國88年(公元1999年)起僧團學戒持戒,半月布薩、結夏安居。每週五晚上固定帶領信眾念佛共修,農曆春假期間啟建消災祈福法會,除了有拜佛誦經、齋天等佛事,另為信眾舉行皈依儀式,農曆七月則舉辦孝親報恩超薦法會。

*
前殿一樓三聖殿
*
大殿供奉1丈6尺泥塑本師釋迦牟尼佛

本著佛子應承擔「毘尼住世、正法永住」的使命,第三任任住持圓潔法性)尼師及監院圓超法音)尼師,與僧團師父們,自民國87年(公元1998年)學律以來,循序漸進學戒持戒,以『六和敬』的僧團共住理念,朝向「教學天台、行遵律儀、修歸淨土」的目標修學增上,並以『持戒為本、淨土為歸、觀心為要、善友為依』作為修行的警策準則,藉著僧團依眾靠眾的力量,共同建立一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持戒念佛」僧團,圓超法音)尼師於民國110年接任第四任住持。

為了僧眾的教育及僧格的培養,僧團以常住佛學院的型態,開班上課研討各種解門課程,其主要目的是從日常生活中深入貫徹佛法修學理念,進而薰習學佛的正知見,藉境鍊心、藉事修學,使出家眾或在家眾皆能夠解行並進,進而荷擔如來家業。另外為了讓小眾修學有正確的次第,除了在僧團中培福積聚資糧,和給與應有的基礎教育外,並且依律受持沙彌尼戒及式叉摩那尼戒,透過『兩年驗身,六法練心』的修學過程,使其修道意志更加堅毅。

現任住持圓超法音)法師與圓潔法性)法師及當家法慧圓融)法師,三位法師是小學同窗好友,世居台北,法性法師自小初一十五茹素,並立志出家,大專畢業後與法慧法師於民國79年(公元1990年)隨著法性法師的母親南下靜隱禪寺,同依心法法師剃度出家,法音法師繼於民國81年(公元1992年)出家,三名好友成為一輩子的同參道友。

*
萬佛殿一隅
*
後殿三樓萬佛殿
*
後殿一樓觀音殿

原本荒涼冷清的靜隱禪寺,在三位年輕師父進駐後有了不同的面貌,自圓潔法性法師陞座後,將從原本重經懺的道場,逐漸改為持戒安眾專修道場,在建設及環境方面也花費不少心思,重新整修後整體氛圍非常莊嚴寧靜,由內而外脫胎換骨,且逐一解決長年的土地糾結問題,將農地改為合法的宗教用地,圓潔法性法師法師學的是建築設計,法音法師則是念企業管理,道場裡的常住師父及居士大家各有所長,同心協力,僧團和合,祈願讓靜隱禪寺成為提供社會大眾佛法薰習的道場。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