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大光寺(屏東)

大光寺(屏東)
*
山門
*
地形深長
*
兩側廂房

大光寺位於屏東市區,進入山門後會通過兩側玉蘭花及廂房,才見觀音大士蓮花池,而後是大殿,一樓供奉藥師佛菩薩,二樓奉祀請自泰國之銅雕三寶佛,底座印有泰國皇家標記,兩殿簡單素樸、沒有過多的修飾,很有鄉間味道,第二進是大寮齋堂,最裡面則是地藏寶殿。

*
開山住持乙峰法師

寺內地形深長,開山住持乙峰心法)法師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購買農地,隔年以農舍名義申請建造,四周盡是農田,一片綠意,此處填土三尺始興建,今前後已是大條馬路,隨興隨緣的師父自嘲因前後距離二百五十公尺,在寺內都以腳踏車代步,也屬運動健身。

*
大殿供奉三寶佛
*
藥師寶殿

乙峰法師是屏東在地人,十五六歲時因腳疾到處參拜誦大悲咒,十八歲赴台中南普陀寺親近國強法師,並就讀佛學院,民國56年(公元1967年)服完兵役後,回返南部續就讀佛光山佛學院,並禮星雲大師剃度出家,號心法,民國58年(公元1969年)與心定和尚同時於基隆海會寺受戒。

*
法師親寫的『順治皇帝讚僧詩』

左廂客堂桌子上,堆積許多的日曆紙,每張都是師父書寫的毛筆,佛偈或經譯、行書或隸書,師父說他熱愛書法,數十年來每天練字修心,多利用不用的日曆紙,不用另買宣紙,還保留著於民國67年(公元1978年)親寫的『順治皇帝讚僧詩』,以及許多偈語如『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莫嫌佛門茶飯淡,僧情不比俗情濃』。

*
地藏寶殿
*
觀音大士蓮花池

師父提及民國63年(公元1974年)在壽山寺時,曾於龍泉寺見過我,當時我年方二十,轉眼已是兩鬢斑白,世間事總是無常變化,早年大光寺信徒與僧眾都多,每天吃飯就要用數百斤的米,現今一個月也吃不到幾斤米,難怪齋堂那麼大,那時辦活動信徒要排到殿堂之外,當時還年輕的師父也經常帶著信徒到處朝山參訪,師父說那個時代沒有電視,鄉下地方很單純,民眾要聽聞佛法或拜佛禮佛都得到寺院來,也不像現在道場到處都有,資訊又發達,傳統道場難以吸引信徒,這也是因緣變化,面對顯得冷清的鄉間道場,我們也只能盡己本分,靜待因緣。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