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淨觀寺(屏東)

*
矮牆及山門

 

淨觀寺位於屏東萬丹鄉,在稻田綠茵的萬竹路中,可見一黃瓦二層佛殿,進入院內,草坪綠地、小小庭院造景,短矮的木瓜樹結實累累,殿前廊下,左右設有木桌椅供會客泡茶,由於四周廣闊皆是稻田、空氣對流良好,雖是熾熱的夏日午後,簷下飲茶仍有清風徐徐,強過冷氣灌頂。

開山住持信智法師非常客氣,幾次謙稱道場太小,不好報導,可我鼓勵師父,無論規模,開山建寺總是不容易,值得留下紀錄供後學緬懷。

*
殿前視野開闊
*
大殿供奉西方三聖
*
精工細雕原木供桌
*
開山住持信智法師

師父於民國89年(公元2010年)購農地二分創建淨觀寺,簡樸的二樓建築,一樓設大寮、齋堂,二樓大殿奉祀西方三聖,旁祀千手觀音及地藏菩薩,法相莊嚴,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消災會,七月舉辦三時繫念。

地方雖小,師父仍念念不忘合法化,希望從補辦登記依程序轉換成正式登記,數年前順利取得土地變更為宗教用地,但欲再辦理補請建築及使用執照時,得知需增設消防及無障礙設施,費用約五百萬,無奈鄉間寺廟募款不易,只能作罷,試想,當初購買二分地也才五百萬、辦理土地變更要一筆錢、補照還要再花費數百萬元,小精舍實難以負擔,更非政府德政,無怪乎完成合法化寺廟佔比例不到百分之一,而這樣純屬自修的小道場,政府何以一定要求符合供公眾使用之規定?政府官員走踏的都是大廟,沒有深入民間體恤民苦,看不到宗教界的訴求,致引發民怨、爭議對立,導致宗教團體法自民國87年(公元1998年)討論至今仍無法通過,看不到因,就會錯判了果。

*
草坪綠地、木瓜樹結實累累
*
寺前稻田綠茵
*
休憩空間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