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聖覺學苑(花蓮)

*
山色綿延
*
山門內菩提大道

聖覺學苑座落在花東縱谷最優美的地段—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地屬於光復與瑞穗的交界處,近靠東海岸山脈、遠依中央山脈、面臨舞鶴台地、坐東北朝西南,佔地面積三分多,由信士李阿錦郭榮淮李木水彭瑞容一家人捐獻,啟建於民國87年(公元1998年),民國89年(公元2000年)春天竣工,冬天舉行落成典禮。

*
山門對聯『聖顏耀大化,覺海潤東臺』
*
聖覺學苑座落在花東縱谷最美的地段

聖覺學苑是一座仿唐朝三合院建築的小寺院,造型古樸大方,為寬謙法師指導、新竹林志成建築師精心設計、埔里邱英文先生營造,整體建築外無一般寺院的金碧輝煌,內亦無雕樑畫棟的富麗堂皇,全寺以鐵灰色琉璃瓦搭配唐式建築,給人穩重、踏實、寧靜的感覺,占地不大,大光明殿安奉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聖像,兩側各一○八尊地藏分身金像,另有白聖老和尚紀念圖書館、客房、禪堂、大寮、五觀堂、寮房、講堂,大殿前有觀風、聽月二亭分峙左右,以迴廊貫穿迴護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靜修的好道場。

*
仿唐朝三合院建築
*
建築予人穩重寧靜的感覺
*
綠意盎然
*
大雄寶殿
*
大殿莊嚴簡樸
*
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薩聖像
*
開山住持心航法師

創建人心航心儀二法師出自白聖長老十普寺派下菁英,曾侍事長老座下多年,依明虛和尚尼為師,早年遊學香江並取得碩士學位,回台任教於各大佛學院,民國84年(公元1995年)氏一家人之請,於瑞穗鄉復興村興建聖覺學苑,領眾薰修,每天除了早晚課外,還有禪坐、讀誦、聽經、出坡等功課,學苑的宗旨是『勤修戒、定、慧,作內修外弘的準備』,正如山門的對聯曰『聖顏耀大化,覺海潤東臺;學本無上乘,苑開般若花』。

*
紀念館內部
*
白聖老和尚紀念圖書館
*
觀風亭
*
聽月亭

此地民風淳樸,世代務農,安居樂業,唯地居偏鄉,在社會生活轉型下,務農已不敷養家,年輕人相偕往大都市謀生,老年人謹守田園,兼顧孫輩,遂成隔代教養。炎炎夏日漫長暑假,兒童不知所去,學苑有鑒於此,於民國95年(公元2006年)試辦兒童夏令營,讓兒童過個與學校不一樣的團隊生活,遠從台北聘請專業教師來領導,成效極佳,深得村民贊同及兒童嚮往,後年年七月舉辦之,另於農曆正月舉辦萬佛祈安法會、四月八日舉辦浴佛法會、七月舉辦盂蘭盆報恩法會、十一月舉辦佛七。

*
兒童夏令營讓學童過個有意義的暑假
*
五觀堂
*
客房及禪堂
*
般若講堂於2015年落成
*
般若講堂內供奉七米半地藏菩薩金身

原以聖覺學苑地不必大,能養道則行,然欲辦營隊又覺不夠寬敞,李木水偕同修彭瑞容,再捨宅為寺用,遠可媲美於佛世時給孤獨長者,近可競賢於古來捨宅為寺諸大德,其功不可沒也。民國99年(公元2010年)再興土木,仍委由林志成建築師擘劃、邱英文先生營建,歷時四年,又見一棟佛教建築屹立於花東縱谷上。殿內供奉有七米半地藏菩薩金身、四大天王、四大金剛力士,皆出自佛雕大師詹文魁居士精心之作,這座建築除主體外,大願山門簡樸、二石獅鎮守,山門內菩提大道寬廣,朝迎旭日、暮送晚霞,可供人朝山禮佛之用。民國104年(公元2015年)十一月海會雲來集國內外高僧諸山長老法師、居士大德、嘉賓齊聚一堂,舉行落成暨地藏菩薩金像開光典禮。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