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正覺寺(新北)

正覺寺(新北)
*
依山而建
*
「八正道」石碑
*
風景宜人
*
收藏各式原木

「保持原始面貌,回歸初心的根本道場」—這是隱於山林的正覺寺予人的觀感,而開山住持光盛法師則是赤手空拳創建這片叢林,保護自然生態的人。

民國87年(公元1998年),光盛法師因為喜歡這裡整個環境而買下這片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森林荒地,初時,萬里雙興里達天13-1號這個地址,根本沒有路可以到達,即便現在舖有柏油小路,也還是不容易尋得,原本複雜的共同持分農地,竟奇蹟似的在師父與地主簽約五天後,就完成分割過戶的程序。

從鋪路種樹開始,熱愛也熟悉樹木的光盛法師,平時寡言少語,可一提到樹木的品種類別特性就如數家珍,用收藏多年的印度紫檀原木蓋的觀音殿及客堂,鋪設柚木地板,最高的大殿,外鋪岩石,內部依然採木頭裝設,簡單素樸,僅奉釋迦牟尼佛像,上書「根本道場」,師父笑稱這裡是全台灣最小的大殿,僅在提醒莫忘佛的初心,把初衷走完,才是出家為僧的根本;觀音殿供奉的是二蓮座毘廬觀音,旁祀善財童子、龍女,造像細緻,更顯莊嚴。

*
大殿外觀簡單素樸
*
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
一樓佛殿
*
用印度紫檀原木興建的觀音殿
*
觀音殿內部為柚木地板
*
寒山拾得頌
*
自曬筍干

師父說一開始種植了二千顆肖楠樹苗,因經驗不夠,十年生存下來的僅十分之一,還有諸多台灣原生保育樹種,以及各類台灣竹子(台灣竹類共有89種,這裡就有47種),我跟師父建議,這裡是自然森林,可作生態教學,也藉此讓社會大眾瞭解,並非每一間佛寺都必須蓋的富麗堂皇,或以建築物為主體。

最高林地師父取名曰「雲居達天」,因觀雲霧飄渺,卻止於此(地名達天),在此喝的是用木柴燒的山泉水、吃的是自己種植收割的各類竹筍,從最小的箭筍到近十公斤重的巨筍,各種筍類都有,隨手拿取正在日曬的筍片分享品嚐,入口微苦,卻有股自然甘甜的風味。

*
(左一)種植各類竹子、(左二)最高林地「雲居達天」
(右二)瀕臨絕種的「鹿子百合」有「東亞最美百合」之美稱、(右一)蘇東坡詩句「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

 

*
開山住持光盛法師

佛教畢竟是入世的,遇有天災或眾生有需要,師父總是不辭辛勞、主動幫忙,極少涉世的師父一向慈悲為懷,記得民國78年(公元1989年)花蓮空難及87年(公元1998年)華航大園空難時,師父都親赴災難現場協尋往生者四散的大體,甚至爬到樹上撿拾屍塊,發心超薦往生者,引渡極樂。過去協會舉辦九二一地震法會及小林村八八水災法會時,師父也都發心擔任焰口法會主壇三師之一,當年係東和禪寺源靈老和尚因緣促成,因師父出家剃度於台北中和禪寺善福和尚門下(東和禪寺下院),於民國75年(公元1986年)於高雄元亨寺受戒,出家後深居簡出,與世無爭,彷如古代陶淵明的生活,更多了份修行者的自在從容。

*
客堂
*
鐘樓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