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慧日講堂(台北)

*
以「慧」字作為建築的外觀造型
*
新竹福嚴精舍

 

位於台北市朱崙街的慧日講堂,由佛學泰斗印順導師於民國49年(公元1960年)所創,民國50年(公元1961年)一月廿二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與民國42年(公元1953年)創立新竹福嚴精舍同為導師成立,希望福德莊嚴、慧日普照,內修與外弘相助相成,宣揚實踐佛法的精神。

慧日講堂是對一般大眾講經說法的道場,為出家眾與在家眾共用的福地,印順導師早年主持講堂時,一年四季(晚上)講經,短也在半個月以上,曾開示過《大寶積經‧普明菩薩會》、《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往生淨土論講記》、《辨法法性論講記》、《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偈頌講記》等專題,其後並記錄成書;此外,一年舉辦三次法會,星期日共修都有開示。

經過三、四十年的弘法利生,民國84年(公元1995年),講堂經無數次颱風、地震及蟲蟻侵蝕,殿宇頹壞,逢雨必漏,履修難復,且早年之建物已難符合現代弘法需求,在當時住持如虛法師任內經僧團會議決議拆除重建。當時正巧寬謙法師協助真華長老完成新竹福嚴佛學院的重建,在佛學院落成典禮上,如虛法師遂委託寬謙法師進行慧日講堂的重建。在設計過程中,最爲困難的是如何顯現「慧日」的人間佛教法義,爲此,寬謙法師特請皈依印順導師座下的景觀雕塑家楊英風教授設計建築立面,教授採用了中文「慧」和立體幾何的圓形弧面來表現「日」,象徵般若智慧與佛陀佛光,內部則由寬謙法師協助設計,內部是現代化的建築,一樓是大殿,二樓是講堂及圖書館、印順導師紀念室,三樓是小教室,四樓及五樓是僧眾寮房,擺脫中國仿宮殿樣式的都會佛寺,是落實人間佛教化的現代化學佛空間。講堂內部寬敞,可容納四百餘人聽講,兩側設有靜室十數間供住眾潛修,另建有正聞圖書館一棟供弘法之用,工程歷時二年,於民國86年一月舉行大殿落成暨佛像開光典禮。

*
一樓
大雄寶殿
*
大殿內部設計簡潔俐落
*
講堂可容納聽眾四百餘人
*
印順導師紀念室
*
眾多結緣著作
*
學期課程豐富

數十年來,慧日講堂在歷任住持—印順導師、印海法師、真華法師、如虛法師、厚行法師、晴虛法師、厚賢法師、慈忍法師、厚觀法師、宏印法師等人的努力帶領下,持續舉辦佛法講座、共修活動,為佛教、為眾生,弘揚正法、利濟有情。在這喧囂紛擾的都市中,為大眾提供了一處清靜修學佛法的道場!

2018年六月三日,會藏法師接任慧日講堂住持,為接引並利益更多的社會大眾,持續舉辦「慧日佛學班」,講授佛教經論及印順導師思想等課程,並舉行例行的共修法會。非常歡迎法師、居士們,共襄盛舉,學習正知正見的佛法,一同福慧增上,邁向成佛之道!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 妙雲集 (正聞出版社 ~民國八十九年十月新版一刷)
  1. 般若經講記
  2. 中觀今論
  3. 淨土與禪
  4. 寶積經講記
  5. 唯識學探源
  6. 青年之佛教
  7. 勝鬘經講記
  8. 性空學探源
  9. 我之宗教觀
  10. 藥師經講記
  11. 成佛之道(增註本)
  12. 無諍之辯
  13. 中觀論頌講記
  14. 太虛大師年譜
  15. 教制教典與教學
  16. 攝大乘論講記
  17. 佛在人間
  18. 佛教史地考論
  19. 大乘起信論講記
  20. 學佛三要
  21. 華雨香雲
  22. 佛法概論
  23. 以佛法研究佛法
  24. 平凡的一生(增訂本)
  25. 佛法是救世之光
  • 華雨集 (正聞出版社 ~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初版)
  1. 華雨集第一冊
  2. 華雨集第二冊
  3. 華雨集第三冊
  4. 華雨集第四冊
  5. 華雨集第五冊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