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義永寺(高雄)

義永寺為高雄市寶珠溝一帶最巍峨宏偉的寺廟,分香自大崗山超峰寺,屬臨濟宗。民國43年(公元1954年)為紀念大崗山中興祖師義敏老和尚,由郭馬陳鴛鴦李龍都藍清泰等居士所促成,初為土厝十一間,由開證法師擔任住持,翌年由於財務拮据,債台高築,遂請本市名女人李菊當家,後蒙潘士玉居士捐贈土地。

*
寺庭內綠意盎然
*
寺務處及休憩空間
*
寺務處內部

李菊在民國46年(公元1957年)尚未削髮為尼之前,曾參與角逐第三屆臨時省議員,雖落選卻成為高雄市婦女界問鼎省級民意代表的先驅,落選後,將三千煩惱絲剃光,以青燈黃卷為伴,在義永寺發揮了創業長才,奠定後半生頤養天年的宏基,並下決心將餘生貢獻於義永寺,遂拜嘉義法元寺住持永傑法師為師,剃度後賜法號「開種」,將平生全部積蓄奉獻於佛。

*
彌陀堂外觀
*
彌陀堂內部
*
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科建教合作
*
與警察局配合發送普渡物資
予獨居老人及弱勢居民

民國57年(公元1968年)義永寺拆除重建,由市長陳武璋主持破土,首期先建大雄寶殿,外表仿照泰國寺院,頗富佛國情調,民國61年(公元1972年);寺東側塑有高四十六公尺觀音立像,匠心獨運,蔚為偉觀;民國62年(公元1973年)起陸續興建地藏王殿、寶靈塔、齋堂、寮房等,寺地亦擴大為三千餘坪,其篳路藍縷的開拓精神,甚獲信眾稱賞。

*
梁皇寶懺
*
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

寺內園禾蔥蘢、綠意盎然,令人心胸開朗;走近大雄寶殿,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塊上書「義永寺」三字,嵌在大理石上的橫匾,是民國55年(公元1966年)時任高雄市長的陳啟川先生題字;步入大殿即見主神釋迦牟尼佛,後為觀世音菩薩,兩旁是護法神韋陀與伽藍菩薩,膽仰佛相莊嚴,令人肅然起敬。由於是泰國式建築,殿中並無雕梁畫棟,簡樸中顯現素淨清雅的風貌,使人耳目一新,獨樹一格的風貌即在全台灣亦屬罕見。

*
義永寺為台灣罕見的泰式寺廟建築
*
綠樹蔥蘢中的觀音立像高達46公尺
*
前高雄市長陳啟川先生題字「義永寺」
*
大雄寶殿莊嚴簡樸、主祀釋迦牟尼佛
*
殿內空間清靜素雅
*
三樓佛堂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