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佛明精舍(台北)

佛明精舍(台北)
位於南港區昆陽街巷弄內的佛明精舍,從台北捷運昆陽站步行數分鐘即可抵達,交通方便,卻因不符政府獨立建築物的規定,無法取得寺廟登記,是典型的都市道場,有著一番辛苦的創立過程。  
*
住持宏如法師

住持宏如法師,夙具善根,幼年即隨母親信佛,母親與好友普如法師同時歸依基隆月眉山德融和尚。從民國49年(公元1960年)十三歲就跟著普如法師到南港研究院後方胡適公園旁山坡上的明佛寺常住,法號宏如,師徒兩人於此開山建寺,當時此地尚未開發一片荒涼,生活條件清苦,挑水整地種菜,備極艱辛,至十七歲圓頂,剃度師父是桃園覺海寺第二代住持道妙長老尼的大弟子宏藏法師。因年幼即跟隨普如師父一道生活,民國66年(公元1977年)於佛光山受具足戒時,普如師父為了隨同照料,同時再受增益戒,足見師徒2人感情深厚。

*
大殿前
*
大雄寶殿

當時的眀佛寺,在師徒努力之下也頗具規模,旁邊還附設正覺幼稚園。受戒後,從民國67至69年(公元1978至1980年),師徒2人全台行腳,沿途借宿道場,甚至餐風露宿,走了二個月,腳底都磨破皮了仍不以為苦,宏如法師至今還珍藏著當年走過的路線圖。

*
花藝佈置

民國70年(公元1981年),普如法師七十歲時圓寂,明佛寺因產權問題,管理人易人而改為道廟,原祀佛像遭火焚燒,悲痛傷心又無依的宏如師父,只得搬離。於民國72年(公元1983年)購下現址四樓,設佛明精舍,從零開始,接引信眾學佛,至民國85年(公元1996年)再買下相鄰2號一樓,民國99年(公元2010年)再買4號一樓,兩間相鄰,4號設佛堂供奉釋迦牟尼佛,2號則作為寺務處及客堂。

*
寺務處
*
原明佛寺現改為道廟
*
光明燈
*
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隨著南港科學園區及捷運、高鐵的建立,此地已是寸土寸金,生活已逐漸安頓的宏如法師,仍不忘普如師父建明佛寺之初衷,取名佛明精舍,也為感念師恩。
 

TOP 護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