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寺協會

Facebook專頁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

華雨精舍(台中)

*
大殿簡潔明亮,供奉釋迦牟尼佛
*
旁殿供奉莊嚴玉佛

華雨精舍是印順導師來台創建四個道場之一,寫作不輟的印順導師,於民國58年(公元1969年)秋,於台中編印《妙雲集》等佛學著作,欣喜此地氣候溫和、人文匯集,乃於民國67年(公元1978年)秋在市郊外的太平鄉間,覓購樓房一處,臨旱溪之濱、遠眺大坑群巒,環境淳樸自然,這裡就成為印順導師最常居住的所在

華雨精舍原是雙併別墅,民國76年(公元1987年)拆除重建,改為坐東面西、中西兼容之格局,為二層樓之建築,一樓是知客室及寮房,二樓是大殿,供奉泰緬白玉釋迦牟尼佛,屋頂覆以琉璃瓦,灰系白牆,素雅莊嚴、清淨脫俗,在市隱之中更顯得不凡,民國78年(公元1989年)竣工,正式命名為「華雨精舍」,且完成寺院登記。

*
導師著作

印順導師著作等身,兼治佛教史學與哲學,甚至旁及神話學,以豐厚的學理基礎,提倡積極勇健、捨己利他的「人間佛教」,並對神化、鬼化、俗化的佛教傾向、囿於一宗一派的思想見地,以及教條主義而保守、封建的僧團陋習,作過全面的檢驗與批判,其卓絕思想與研究成果,嘉惠了無以計數的後學,他的學術成就,被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民國93年(公元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親臨華雨精舍頒發『總統褒揚令-二等卿雲勳章』,以表達對印順導師畢生德業、學術成就與社會影響的尊崇。

*
導師紀念堂
*
導師書房
*
明聖法師

第二任住持明聖法師為印順導師的學生,乃賢頓老和尚後輩,年幼出家,聰慧敏捷心思慎密、辦事能力高、廣結善緣,數十年來侍奉印順導師在側,導師能有今日的成就,明聖法師功不可沒,默默無聞的完成幕後工作,充份表現出忘己為人的菩薩大行,誠如昭慧法師所讚嘆:「天下第一侍者」。明聖法師憶及一開始隨侍印順導師時,因鄉音隔閡,連導師說的話都聽不懂,又害怕導師威嚴所以不敢多講話,數十年過去,師徒早就心靈相通,每當有訪客探望,明聖法師便是最佳翻譯者,師父說:導師到了晚年仍堅守戒律,每天清晨4點多就起來上香禮佛,從未懈怠。師父也是印老最佳代言人,待人親切溫暖廣結善緣,即便現(民國110年)已八十高齡,仍然心思細膩行動敏捷。

*
華雨講堂
*
一樓客堂
 

緣由印順導師與廈門南普陀寺的特殊因緣,應廈門南普陀方丈則悟和尚多次誠懇邀約,並為兩岸共同推廣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理念,特於民國97年(公元2008年)由上海宗教藝術家宓雄引薦,率團來台拜會中華佛寺協會,並參訪印順導師創立的四大道場,蒙明聖法師協助,慈悲提供印順導師舍利,並彙集印順導師隨身物品、影像著作、書籍、文稿墨寶、甚至銅像…等展品,始得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配合海峽兩岸論壇,由中華佛寺協會、廈門市佛教協會、閩南佛學院、南普陀寺,共同舉辦印順導師「舍利安奉法會」、「影像及相關著作展覽」及「追思與弘揚導師人間佛教思想學術座談」等系列活動,並由中華佛寺協會創會會長淨良長老率團百人護送印順導師舍利安奉廈門南普陀寺,拜現代科技之賜,即使遙隔海峽兩岸一甲子,仍能以影像影片方式,如實重現當代大師生前風範,觀者無不讚嘆起敬,明聖法師無畏體弱,忍著腳傷全程參與。

*
大殿旁圖書空間
*
南普陀寺方丈則悟和尚與明聖法師
*
2011年廈門佛教會代表團來台迎請印順導師舍利
*
現任住持長叡法師

導師圓寂之後,自奉甚儉的明聖法師陸續買下後面三棟相鄰房舍,打通後設為華雨講堂,增加使用空間,並自感年齡增長,為後繼事先安排,於民國106年(公元2017年)交棒,由印順導師徒孫長叡法師(厚觀法師之徒)接任住持一職,常住講課,延續印老精神。縱觀華雨精舍之創建,因當年依導師出家的新加坡慧琪法師捐助百萬購地經費,導師隨緣成就,雖非林泉勝地,而物託人聞,數十年間崇仰而來參訪問道者,絡繹於途。印公導師自身數十年如一日、精誠為法、勉進後學,直至於民國94年(公元2005年)六月圓寂,享壽101歲,正如導師德風令人長留感念,華雨精舍亦已為眾生之慧地福田。

TOP 護持捐款